1、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建立了包括基础实验、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四个能力层次、既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1)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合理衔接,实验课与理论课内容融汇贯通且相对独立。主要表现在实验教学独立考核,按35%计入课程总成绩中;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大纲统一制定,使实验内容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每门实验课都由主讲理论课的教师总体负责该实验课程的设计与建设。

    2)分层次进行实验教学,以利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实验教学内容划分为基础实验、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四个层次。基础实验强调基本实验方法,包括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和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验证性实验主要是以验证实验结果、巩固和加强有关知识内容、培养实验操作能力为目的的重复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则注重各学科特色和特点,综合多学科知识和多种仪器、多种实验方法等,重视培养学生综合利用知识、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性实验主要是引导学生的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和创新灵感,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乐于合作、善于合作的团队精神。

    2、实验课程与实验项目:

    生物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每年开出实验课程27门,开出实验项目247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所占比例为20%。(详见附件5:实验项目一览表、附件6:设计性实验项目一览表)

生物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实验项目统计表

实验类型

实验项目个数

比重(%

基础实验

91

38

验证性实验

106

42

综合性实验

31

12

设计性实验

19

8

合计

247

100

 

    3、实验教学与科研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

    我中心教师科研能力较强,科研成果较多,在工作中能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使科研成果在实验教学中得到应用,起到了科研反哺教学的作用。在大学生科技活动、校企合作及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学生完成的“哈泥湿地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于2007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国家级二等奖,《长白山野生食用植物资源调查研究》于2009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国家级三等奖。能与修正药业、华康药业、长白山森野葡萄酒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了修正、华康药业的返魂草基地、通化长白山药谷的平贝母基地、辉南县金川镇穿龙薯蓣栽培基地等,研发了长白山刺五加果酒,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利用深山野生花瓣诱导变异植株培育出“通生1号”,具有果实硬度好、抗性强、商品果产量高等优点,已通过吉林省新品种审定,并在通化、东风等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