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6/6 14:30:50 访问次数:0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及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2018514日至63日(教学第11-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师课堂教学

通过听课、走课、看课,随机检查各单位教师课堂教学情况。

(二)网上评教

网上评教主体由三部分构成:学生评价(权重占40%),同行评价(权重占30%),专家评价(权重占30%)。学生评价由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处设置、学院组织学生评价,同行评价及专家评价由学院设置并组织相关领导及教师进行评价。

(三)师生座谈会

各单位要召开师生系列座谈会,交流教学及教学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做好记录并汇总,及时反馈信息。

座谈会提纲可参见学生座谈会调查提纲》(附件1)及《教师座谈会调查提纲》(附件2,也可结合学院实际另行编制座谈提纲进行调查。

(四)课堂教学信息反馈

任课教师须主动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工作的意见(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教师对学生反映的意见及建议要认真梳理,及时进行整改,并保存原始材料。 

(五)领导干部听课情况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听课制度要求,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二、检查程序及要求

(一)各单位成立教学检查组,对本学期期中教学工作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总结报告电子版于63日前以PDF格式传至QQ邮箱529231905@qq.com

(二)各单位真实进行座谈会等教学活动,要及时以新闻报道的方式在本单位网站上宣传报道,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处将随机抽查教学活动的原始材料及网站宣传活动情况。

(三)各单位院长(主任)、书记及副院长(副主任)听课情况应及时挂到本部门的网页上(在主页上有所显示),领导听课节数检查以网页上报导为准。

附件1学生座谈会调查提纲

附件2教师座谈会调查提纲

    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处

 二○一八年五月十一日

附件1

学生座谈会调查提纲

1.学院课程安排是否合理?

2.学院是否有第二课堂活动?

3.课程是否都配备了教材?无法配备的是否有讲义或授课提纲?

4.实验室是否对学生开放?

5.教师能否学为人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和影响学生?

6.学院文化氛围如何?

7.学院是否有经常性的学术报告或专题讲座?

8.教师课堂讲授内容是否充实?教师讲课能否反映和联系本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成果?

9.教师课堂讲授是否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富有启发性?

10.教师讲课教态、语言、板书如何?能否调动学生积极性?

11.教师讲课是否有激情、有感染力?教学效果如何?

12.教师是否布置作业并及时批改?能否给学生以辅导答疑?

13.教师上课时能否坚持教书育人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

14.与教育教学有关的其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注:

1.座谈重点是找出学院在教学管理及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不足,找出今后教学工作改进的方向,更好的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2.会上没有机会发言的同学可以采用笔谈,不记名,但要写上学院和班级。

附件2

教师座谈会调查提纲

1.如何传承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形成稳定的学校文化?

2.如何强化实践育人理念?

3.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如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

4.在教师资格证国考背景下,如何巩固发扬我校师范专业的传统优势?

5.如何有针对性地推进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

6.如何优化“教”与“学”的状态?

7.如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8.如何通过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来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9.如何改进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

10.如何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规范和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与质量标准?

11.如何通过教学模式和评学体系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如何根据学生特点,强化教学环节管理,实现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13.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4.如何开展教师评学工作?

    注:以上问题多选自《通化师范学院开展解放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座谈时也可结合院、校两个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来谈。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