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培养制度

发布日期:2019/3/28 21:19:45 访问次数:0

为提高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质量,适应生命科学专业知识不断更新的时代要求,特制定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加强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1.通过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并利用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库等网络资源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更新。

2.请中、老年教师向刚刚走向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介绍学科知识体系,展示学科未来发展前景。向青年教师指出学科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出一条道路。

3.鼓励青年教师在职自修。在目前学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这是一条经济实惠之路。由学院向青年教师提出要求,一年内读完1—2本新出版的专业书籍,提高专业水平。每学年听相关专业的课程20学时,由被听课教师对其进行指导,提高讲课技能。

4.对全学院教师进行在职在岗培训。青年教师通过听课、参加科研项目等,使青年教师无论在专业知识,还是教学方法、教学态度上都能受益于老教师;老教师也可以从青年教师那里学到外语及计算机方面知识和技能,从而全面提高我学院教师的综合素质,真正实现教学手段多样、课程建设科学完善、教学效果好的良好局面。

5.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建立教师听课计划并使之制度化。教学检查是考核教师教学工作优劣的重要手段,教师多下课堂听同仁的课,并相互评课,可以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益于提高教学水平。

6.通过学生信息反馈制度,及时了解讲课的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以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7.在青年教师中选拔德才兼备的同志做为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对这些骨干教师,要鼓励他们奋斗冒尖,并在政治上大胆启用。

8.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教师外出脱产深造。可派出读硕士研究生,函授研究生,鼓励在职硕士学位的申请。这样,脱产与在岗进修、学历与学位进修相结合的多培养渠道,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许多有效途径。

9.以专项建设为契机,加强教师对设备使用能力的培训,部分大型设备要派教师出去学习,增强教师在日后利用大型设备进行教学和科研的能力。

10.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

(1)培养内容

①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水平提高,主要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开展活动。

②各教研室对新进教师的培养,要列入教研室活动计划当中。

③培养提高方式应多中多样,包括导师制、听课制、说课制及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培训和讲座。

④各教研室应对新进教师的培养在学期末总结中认真总结,对不合格者提出继续培养方案。

⑤要求青年教师或教学水平较差的中青年教师应加强自学、自练,包括专业业务知识和教学技能、教学方法、板书、教态等。

⑥要求青年教师上讲台前,一定要达到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标准,能完成教学任务。

(2)青年教师培养

①采取配备导师,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开课前的试讲制度,规范化讲稿等措施,使青年教师尽快胜任教师岗位。

②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在职去相关院校攻读硕士、博士,以促使他们快速成长为各课程组的骨干。

③鼓励青年教师申报教学及科学研究项目,锻炼他们的科研能力,以促使他们快速成长为学术骨干,多出成果,并能把其科研成果用于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通过这些措施,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教学和科研骨干,为我学院的后续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员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3月(修订)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