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基础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19/6/4 20:18:07 访问次数:0

为保证实验教学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完成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如下:

(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1.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人员、仪器设备、物资的管理、协调工作和统筹安排实验教学工作。

2.组织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深化实验教学体制改革,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组织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人员建立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档案和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并落实专人负责。

4.负责建立信息化软件,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现代化管理。

5.加强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组织教师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用书,编制和引进CAI教学软件。

6.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组织实验教学人员,把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应用到实验教学中来,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承担个及教学研究项目,冰吧实验教学成果应用到实验教学中。

7.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用仪器设备、器材、物资等申购、领用的审批工作的实验经费和使用审批、检查、监督工作,并及时建卡、建帐,实行计算机管理。

8.负责明确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人员分工和岗位责任的落实、检查及年终考核工作。

9.负责编制实验教学中心发展规划,实验教学中心章程和上级主管机关要求起草的各项文件。

10.负责实验教学中心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1.负责实验教学、安全卫生、人文环境、工作进展总结和评比活动。

(二)实验室主任

1、熟悉实验室工作的管理规程,按制度行使管理员职权和履行管理义务,确保实验室管理规范化。

2、熟悉实验室仪器设备、标本模型和工具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特点、库存状况、使用规程、保养常识,按技术规范做好实验器材的安全维护和分类管理工作,确保器材完好可用。

3、熟悉本学科常规实验项目及其所用器材,负责实验器材的正常供给,确保现有条件下的实验开出率。

4、确保实验室内水、电、排气、消防、电教设备、课桌、实验凳等固定设施的正常使用,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和过道畅通。

5、负责按有关规章做好实验器材的使用、借用、损坏报赔、送外检修、报废注销以及出入库(帐)等管理登记工作,并做好有关登记、审批手续的存档。

6、协助有关人员做实验器材的购置计划和资金及申请采购工作。

7、负责新购、调拨实验器材的验收,并负责办理有关手续。

8、负责实验室财产的管理。应对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药品、教具等财产做到分类建账、按章管理。严格执行验收、入账、领用、出借、维修、赔偿、报废等程序和制度。

9、负责实验室档案资料的建设、管理工作。

10、协助做好实验教学安排,协助教师准备实验和实验完毕整理回收实验用品,保证实验教学和教科研实验的正常进行。

11、对实验室安全和卫生负责,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门窗、水、电、气源的安全管理;有毒、易燃、易爆物品的妥善保管,每学期检查一次防火防盗设施,排除事故隐患、确保实验安全。保持实验室清洁、做到干净、整齐、美观。

12、接受上级检查;完成学校下达的有关实验室建设、器材统计等工作任务,总结汇报实验室管理工作。

13、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失职失误,管理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三)实验室负责人

1.掌握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和有关的实验基础知识与操作方法,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2.根据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有关教师的要求,完成实验教学中心的准备工作和结束的整理工作。

3.协助教师对学生做好实验技术的指导。

4.积极参加实验技术研究工作。

5.做好仪器设备维护、保养、修理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

6.做好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做到账务、卡相符。每学期结束后做好仪器设备、材料的清理工作。

7.遵守和贯彻学校制定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8.保证实验教学中心的技术安全,做好四防工作。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清洁卫生工作。努力完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分配的实验技术管理和行政事务工作。

(四)实验教师

1.按教学计划编写实验讲义,开展教学研究,排新实验。

2.认真备课,保证教学质量。

3.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堂指导,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4.审阅实验数据,批改实验报告。

5.参加实验教学中心外建设与管理工作。

6.首次上岗的实验教师,要试讲,试作,亲自处理数据。

(五)实验教学中心工人

1.完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分配的工作。

2.协助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

3.做好实验材料的保管和供应工作。

4.遵守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六)实验员

1.认真遵守实验教学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完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分配的工作,认真记好岗位工作日志。

2.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能熟练掌握所分工的实验专业基础知识与各种操作技能。

3.坚持坐班制,按时上下班。

4.根据系下达的实验教学计划规划的实验项目和教学进度,协助指导教师填写制定实验课循环表。并交实验项目及学生实验分组循环表张贴于实验教学中心内。

5.每学期所用实验用品(本室所缺少的)必须与上学期期末认真准确填写专门报表,报于化学实验仪器药品库管理员处,不能及时上报而出现对实验教学产生影响的个人负责。

6.领用物品要履行手续,做好笔帐,要准确及时,不得影响实验的进行。

7.做好要室物品的管理工作。要账目清楚,固定资产、低值耐用品要分别建立账目。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督促检查工作,配合实验指导教师做好仪器使用后的状态检查、记录与处理。熟练掌握本专业实验所用仪器设备的性能及使用方法,掌握仪器设备的保养知识,对仪器设备要及时进行维护与保养,做好仪器设备的一般故障维修,做好仪器设备的维修记录工作。

8.做好学生分组仪器的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发放与回收工作,对学生打损的仪器,要及时补发,及时记账。并将学生打损仪器清单在距学生毕业一个月前交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处,以便处理。

9.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含做好教师试作实验的准备工作),要按实验项目内容要求,规范准确性准备好实验仪器药品等各种物质。对于易变质的试剂要检查是否变质、变质的要及时更换,要注意勤俭节约。

10.实验过程中不得随意离开实验教学中心,以便及时提供实验所缺物品及学生损坏仪器的补发,做好实验仪器的管理等工作,学生实验结束后,做好仪器的检查及安全卫生检查。

11.做好实验室的卫生清扫工作,要每天及时清扫一次,在实验教学中心的大扫除时,可找学生进行,保证室内仪器、药品瓶、柜、台、地面等清洁。

12.积极参加实验技术研究工作及时做好实验记录本的填写保管工作。支持计划内实验教学中心从事的对外服务和科研工作。

13.负责本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工作,严格遵守实验教学中心有关安全管理制度,一切按操作规程进行。做好本室的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排除,自己无力排除的,要立即上报。出现事故,要积极抢救,要保护好现场,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处理。

14.做好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存档工作,每学期末要将本实验教学中心实际完成的任务(实验教学班级、人数、实际完成项目、课时,及科研对外服务等)汇总填表上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处。要管理好室内的一切仪器设备说明书等技术资料,不得丢失。要收集好上发文件及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交来得每班三份学生实验报告、原始数据记录,并做好分类存档工作。

15.严格履行物品代用手续,对于固定资产不得擅自外借,要经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批准,并履行手续方可外借。更不允许擅自将实验教学中心中任何物品送人。

(七)药品库保管员

1.格执行药品、仪器、设备入库手续,凡不符合质量、数量、规格的药品、仪器设备不能入库、

2.合乎要求的药品、仪器不入库后,必须及时分类记账,并按要求,合理、科学地将药品、仪器设备分类放在固定架上。

3.掌握所保管仪器中设备、药品的日常维护工作(防火、防潮、防挥发、防鼠害、防尘、防锈)

4.严格执行出库手续。领取人如果不按规定手续办理时,保管员有权拒付。

5.负责药品、仪器设备库的安全工作,做好四防,剧毒品、易燃易爆品要实行特殊管理,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理,自己无力排除的要做好上报。

6.负责库房的卫生清洁,要坚持经常性清扫工作,保证库房整洁,库房内不准存放私人物品。

7.熟悉掌握仪器药品的规格、数量、存放条件,库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8.每学期末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汇报一次库存情况,汇总各实验教学中心期末上报的缺少的仪器药品报表,根据库存情况协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做好仪器药品的采购计划,以便及时采购,保证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正常进行。

9.对于实验物资要四类记账:

①固定资产账

②低值耐用品账(根据系实验教学中心通知单记账)

③实验材料帐

④易耗品账

10.要保护好库存内的一切出入库账目及出库单,要做到帐物相符,出入库、库存平衡。

11.未经批准不得将库存物质外借,经批准的要履行一定的借用手续,并及时追回。对于外借送回的仪器设备要进行检查,确保仪器附件、资料完全,性能完好。

12.保存好库内仪器设备说明书等技术资料,保证仪器完整、附件齐全、性能良好。

13.实行坐班制,按时上下班。

(八)本细则未涉及的部分,以校发《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条例》中规定的人员职责为准则。

  

 

                       

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基础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0年1月(制订)

2019年3月(修订)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