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管理办法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教育实习的有关规定

发布日期:2019/6/13 14:57:51 访问次数:0

教育实习是提高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素质和技能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教育实习可以进一步培养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了解基础教育教学实际,获得教师职业的实际知识和能力,提升职业道德修养,缩短从教适应期,为今后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教育实习使学校加强与基础教育各部门的联系,了解和学习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检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而推动学院的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的研究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教育实习和见习,提高学生教育实习、见习的效果,根据《通化师范学院教育实习、见习管理细则》,结合本院实际,特制订规定如下:

一、教育实习内容及要求

1.课堂教学实习

(1)每个本科实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至少完成四个不同内容教案的课堂教学任务。

(2)实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要认真学习所授科目的教学大纲,根据大纲要求钻研教材,结合实际备好每节课。教案应在试讲前两天写好交双方教师审阅,并进行试讲,试讲合格经指导教师签字后方可正式上课,实习生不要任意改动教师签字后的教案。

(3)实习生讲完每节课后,要认真做好教学反思,在此基础上,双方指导教师应对实习生指出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和改进意见。对每个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至少召开一次评议会。

(4)实习期间,实习生应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各学院在实习中应组织好实习生的观摩课。

2.实习班主任工作

(1)实习生应在实习中学原班主任指导下,根据中学的要求和原教学班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积极开展工作。

(2)实习生要积极参加实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要深入班级,广泛接触学生,尽快地了解班内情况,协助原班主任做好工作。

(3)以现代教育理论和素质教育观念为指导,通过开展班级活动或进行家访、谈心等方式对学生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要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理想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

(4)在中学原班主任指导下,除开展班主任工作和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以外;还应独立组织一次主题班(队)会。

3.教育调查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学教育教学现状,实习生要对中学的学生、教师、管理、教育教学改革以及中学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反馈信息等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写出调查报告,在组内或学院内交流(调查题目可各学院自拟)。通过调查,充分发挥实习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工作与思维方式,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内容与方法手段,培养实际写作的能力,为从事教育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二、组织管理

1.组织制定教育实习大纲

实习大纲应包括:实习目的和任务、实习内容与要求、时间安排、实习基地或地点、指导教师的配备与职责、对学生的要求、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办法等。为提升师范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结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学校大学生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对2016级本科生教育实习采取春秋两季滚动实习,实行择优顶岗实习、自愿支教实习和统一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教学计划,组织安排学生做好教育实习工作。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顶岗支教实习实施方案》见附件1

2.组织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并领导本学院实习工作。制定实习计划并上报教务处。

3.开好实习前的动员会。

4.选派有经验和责任心强的教师参加教育实习。

5.到各中学联系、安排实习工作。安排人员向实习学校递交实习计划及有关实习资料。实习开始后要深入中学听课,检查、了解实习情况,听取中学意见。

6.听取教师汇报,研究解决实习中的各项工作。

7.注意发现典型,组织交流经验,表扬先进。

8.审定实习成绩,做好成绩登录与管理。

9.实习结束时做出本学院书面实习总结报学校教务处。并负责向学校推荐参加学校教育实习汇报讲课比赛优秀实习生。

10.实习结束时审批本学院实习经费的开支。

11.负责实习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

三、对指导教师和实习生的要求

1.指导教师守则

(1)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模范地遵守学校、学院和实习中学的各项规定。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育规律,切实指导好教育实习。

(2)要负责制定本组的实习计划,做好和实习中学密切联系。争取实习中学的领导、教师职工和学生的配合,依靠全组实习生搞好实习工作。

(3)各学院指导教师不仅要指导实习生完成教学、班主任工作及教育调查等实习任务,同时要做好实习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及生活管理、组织纪律等方面工作。对实习生要全面负责。

(4)实习结束时要认真听取实习中学的反映和意见,要认真做好本组书面总结,同时要抓好实习生的个人实习总结和调查报告。认真评定实习生的教育实习成绩。负责向学院推荐参加学校教育实习汇报讲课比赛优秀实习生。

(5)做好实习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2.实习生守则

(1)服从领导,自觉遵守一切有关实习工作规定和实习学校规章制度。

(2)尊重双方指导教师,虚心接受他们的指导。要按计划进行教学和教育工作,严格请示汇报制度。对实习学校的教职工要有礼貌,如有建议和意见,必须通过指导教师有组织地提出,不得随便议论。

(3)以人民教师应有的品质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举止、衣着打扮,应成为中学生的表率。实习期间,不得谈恋爱,更不得对中学生有任何轻率的表现。

(4)认真负责,刻苦钻研,努力克服困难,团结互助,互相尊重,虚心学习别人的经验,听取别人的意见,反对骄傲自满。

(5)严格遵守请假制度。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由于特殊原因必须请假时,请假1-2天的需双方指导教师批准,三天以上者经学院指导组和实习学校教导处同意,学院院长批准,报学校教务处备案。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二者,认定没有参加实习。学生因假离开实习学校时,妥善安排好实习工作。病假需有医生证明。

(6)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节约水电,爱护公共财务。凡借用实习学校的用具、资料文件,不得损坏和遗失,否则必须照价赔偿。

(7)实习期间要注意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不经请假擅自外出或违反有关管理规定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均由本人负责。

四、实习成绩的评定

1.根据我院考试考查制度的规定,对实习生要评定实习成绩。实习成绩采取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

2.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由各学院实习领导小组主持。

3.我学院师范专业生必须参加教育实习,不得兔修,也不得以其他方式代替。

4.无故不参加教育实习者,以教育实习成绩不及格论。

5.教育实习成绩的评定,将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采取综合评定办法,即对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调查及实习期间个人表现等四个方面均先分别进行评价,然后将此四项评价结果的积分综合在—起作为总的量化实习成绩。

6.各实习点的学院派指导教师要在实习开始时向全组实习生公布各项实习成绩评定内容和标准,使实习生明确完成好实习任务的目标。

7.各实习组的指导教师负责将实习成绩综合评定内容和标准向实习中学有关领导、指导教师具体说明,主动争取中学领导、教师的大力协助与合作。

五、实习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一)课堂教学实习评价标准

1.教学目的与教学要求明确,切合学生实际。

2.发掘教材中思想教育因素,寓教育于教学中。

3.教学内容符合学生认识规律,有系统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4.讲授知识准确,熟练、无科学性错误。

5.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好,应变能力强,能因材施教,调动各类学生的积极性。

6.教态亲切自然,语言准确、简洁、生动。

7.板书设计合理,工整无误。

8.运用本学科基本技能熟练、规范。

9.教学特色:在教学方法、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制作或使用教具、处理教材、课件制作、实验设计、联系实际等某一方面确有创新,并取得较好效果。

(二)班主任工作评价标准

1.在原班主任指导下,自觉、主动、认真地完成各项班主任工作任务。

2.认真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并能付诸实施。

3.热爱学生,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原则性强,敢于对学生大胆管理,严格要求。

4.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积极主动地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

5.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开展班会及日常集体活动,并取得一定效果。

(三)教育实习个人表现评价标准

1.实习态度端正,能自觉、认真地完成好各项实习任务。

2.自觉遵守实习生守则及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

3.尊重学院指导教师及中学领导、教职工,搞好内外团结。

4.言行举止文明礼貌,服装仪表朴素大方。

(四)教育调查评价标准

1.认真选定调查项目,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按时写出调查报告。

2.调查报告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观点鲜明,结构严谨,分析透彻,说服力强。

六、教育见习要求

1.根据培养方案制定教育见习大纲,并按大纲严格执行。

2.在培养方案中排定的教育见习必须在进行前制定教育见习计划。见习计划一般应包括目的、任务、时间、场所、程序、方法、见习报告要求、组织领导、经费开支等项目,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并于见习前两周交到实践教学科。

3.见习前要对学生进行见习动员。

4.必须精心组织,配备好指导教师,保证质量,不准放任自流。

5.见习后学生个人要写出见习总结,由带队教师进行成绩评定与成绩登录。

6.带队教师要认真做好总结,见习结束后两周内将总结交到实践教学科。

生命科学学院

2012年9月(修订)

2019年3月(修订)

生命科学学院顶岗支教实习实施方案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