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 是以心换心的旅程

发布日期:2019/9/13 9:53:56 访问次数:0

   

三月,我们心怀满腔热血与激情各赴自己的支教学校。还记得那时,大巴上我还在幻想自己会遇到怎么的孩子?他们会不会不喜欢我?他们会不会不接受我?松江学校的第一天被学校领导热情接待,学生一句一句的老师好让我很不适应。我开始尝试从一个学生的身份转变为一个老师。还记得第一天去时候,还是冬天,操场上有他们堆的雪人,下课后孩子们就在雪堆上玩……




  

我开始跟着各个老师听课,他们热情、朴实的同时,给我很多教学和人生上建议。每天晚上我负责在寝室里大家做饭,做饭对我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看到其他老师吃着我做的饭菜时开心的笑容,满意的赞扬我内心中充满了成就感。第二个周开始正式带班上课了,负责教七八年级的两个班级生物课第一堂课给八年级讲的鸟的生殖和发育,他们一起解剖鸡蛋。孩子们对这种小实验充满了兴趣,第一堂课大家也都配合的很好。接下来作为一个新上任的小老师,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为了防止我被欺负课后的第二天我便收走了他们练习册的课后答案。在课堂上又立下了规矩课上要认真听讲、课前要做好预习和实验准备、课下作业不能抄,要自己认真完成。对于一些作业完成不太好的同学,我把他们私下到办公室谈话,在课上给足“面子”。这一招很有效以后去支教的同学们也可以试试~他们对我以及我的课有了一份尊重知道我并不是那么好糊弄。




 

4、5、6月份,我他们的距离更近了。课堂上,我不仅给他们书本上的知识,还会跟他们讲一些大学生活、去旅行的经历等等。在村里,大家条件不是太方便,很多孩子都没有太去过外面玩,见过的东西相对较少,他们这些事情充满了好奇。我也总给他们“灌鸡汤”,希望他们不要放纵自己,有目标有理想并之付出努力,我相信越努力就会越优秀,也会幸运。并告诉他们,想要更好的环境更好的生活,就一定要好好学习,认真过好每一天。也会介绍一些学习方法,给他们一些小建议。尊重每一个孩子,他们都拥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渐渐的我们在课上是老师,在课下成为了朋友。每天放学,我都会多办公室一小时有的孩子会来找我写作业,有的会来找我聊天。一些孩子在学习态度发生了改变,我相信他们不管怎么,本质都是一个好孩子,只是不自信缺少鼓励,也相信他们会更好。

松江学校的校园绿化都是各个老师设计,去山里采集,然后和学生一起动手做的。学校也开展了很多活动:小主持人大赛、讲故事大赛、读书交流汇报会、六一运动会等等。在这些活动中,我他们融入在一起,看到了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有的孩子虽然在学习上不太理想,在体育方面却异常优秀。我觉得教师的幸福感便是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让他们积极生活努力学习成为更好的人。在5月份,正是山野菜茂盛的季节,村里的老师带我一起上山采菜一起做了很多好吃的饭菜。






转眼间,我的支教生活在6月到了终点。

是一个不太会表达情感又害怕分别的人,所以没有告诉他们我什么时候走。那天是我给他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了,课上我跟他们了很多,也希望他们能更阳光更认真积极的面对学习、面对生活。他们超级用心,给我准备了惊喜突然我拉班级,了我最喜欢的歌说了很多话……被他们的用心深深的感动,唯有真心能够换得真心的也很感谢相遇,留下联系方式也可以和我继续聊天。第二天,孩子们还在我的办公桌上放了一个大盒子,里面都是他们给我的零食和卡片……他们一直问我什么时候走,想去送送我。在最后要走的那天,我选了一个他们上课的时间悄悄走了,给他们每个老师孩子都写了一张明信片没有告别就意味着一直在,我们也一定会再见。




一段旅程的结束就标志着新的开始,在村里的日子纯粹、美好,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我渺小而又光芒万丈。在这几个月,我从胆怯、不适应到熟悉、适应。至始至终都不敢忘记我是一个学生,但又在学生面前是一个老师。很荣幸在这样的青涩、不成熟的时光里遇见彼此,让成熟与青涩碰撞出火花,在这几个月我也因此初步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所想所感。

在这一学期中,孩子们的生物成绩也有所提高。从班级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及格率到期中有孩子考到满分,期末达到一半以上的及格率,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与孩子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希望他们的成绩在今后都能更上一层楼。






愿每一个学生都好,一个简单的不能简单的愿望。

我相信我们学校的映山红支教计划会越来越好,更多的通师人加入支教大家庭,为更多的学校送去师资力量,为更多的孩子送去知识与温暖。学弟学妹们也要开启属于自己的支教生活了,在这里作为一个老学姐有一些小建议呦:到了新环境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快速的适应环境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很多学弟学妹们会担心是否影响自己的考研、教师资格考试、四六级、公务员考试、考编制等等。我想说,路在脚下,无论在哪里只要保持本心就没有耽误一说。在村里的日子是特别安静和纯粹的,利用好课余时间以及夜晚时间完全可以充分备考了。希望学弟学妹们支教生活充实快乐,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与本心,早早考完教师资格证,备战考研、国考等各类考试,加油!

老师这个职业像是摆渡人,乘船载客,告诉他孰深孰浅送他们去对岸、去浅、去上游……他们都是第一次乘船。惟愿我们在这短暂的同行缘分互不相忘于江湖惟愿 渡人渡己,哪怕风起云涌、惊涛骇浪,愿我们勇往直前永不搁浅。

永远不会忘记这段旅程 深藏于心;永远不会忘记村里的日子 纯粹美好永远不会忘记村里的人希望在接下来日子里,他们会遇见更多更好的支教老师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学生们,互相包容我们的不成熟,让平凡的日子不平凡,愿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迷茫、不退缩、不怯懦、不放弃,勇敢追梦、积极生活。








图文 | 张庆怡

排版 | 孙碧珩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9月13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