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苦乐,不问得失

发布日期:2019/12/13 15:03:10 访问次数:0

    一学期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回顾一学期来自己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同事的好评,得到受援学校的肯定,对于我真是莫大的安慰。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这一学期的支教生活对我来说,无论在思想上、业务上都可以说获益非浅,我的整个身心得到了提升!我敬佩花甸镇中学领导的求真务实、以人为本;佩服老师们忘我的奉献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还记得那一天,我带着大大的行李箱准备出发时激动又畏惧的心情。坐在校长接我们的车上,听着和我一起来的小伙伴和校长熟练地交谈着关于他所教授科目的想法时,我感觉很茫然,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胜任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



    来到这个陌生的小镇,看着这个未知的学校,我的心里又是一片忐忑的。就这样,我开始了在这里的第一节课“信息技术”,这节课给了我缓冲的时间,让我在上生物课之前树立了信心。上课之前,我一遍又一遍地在电脑上演示着这节课的内容,害怕自己会在讲台上出错,所以我只有非常非常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才有足够的自信站在讲台上,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这一个学期,不是我在给学生们讲课、讲知识,而是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学生们在学习知识,而我是在学习如何教知识。我们一起探讨有争议的问题、一起研究考试会出什么类型的题,一起在实验室发现大自然的奥秘。在课余时间,年级组里的老师们经常讨论关于学生的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法,而我确是收获最多的那个。





      清明节,学校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看看小小的他们在舞台上释放出大大的能量,不禁感叹一句后生可畏。作为主持人的两个初一的小朋友,在整个活动中的表现非常出色。而参加比赛的学生更是优秀,赛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演讲稿,用在背稿上的时间更是数不可数。我们作为科任老师帮助班主任维持学生纪律,这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非常幸运的赶上了一年一度的踏青春游,我的任务是带队七年一,维持学生纪律,保护学生安全,防止学生在行走的过程中疯闹,发生危险。学校组织了很多有趣的活动,如寻宝、拔河、夹乒乓球等等。







       

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着他们的一声声老师好,我想哪怕我以后没成为一名教师,这种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感觉我也不会忘记。在活动即将结束时,七年一的班主任帮我拍下了我和孩子们的唯一的一张大合照。




和学生们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学习的体验,使我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清河中学举办了一次纪念五四、爱我中华、放飞梦想的文艺演出,这天我见到了同样来自师院的小伙伴们,虽然我们之前并不认识,但却格外的亲切,我想这就是归属感吧!

学生们知道我要离开的消息后,悄悄地为我筹划了欢送会。每个学生都写了一张表达不舍和喜爱的纸条,我真的很感动!还在黑板上写下他们的名字,希望我以后还有机会能回到这个大家庭。支教结束后,我收到了来自中学主任的消息:我被集安市教育局授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原来是因为我教的学生们在全市统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是对我教学工作的肯定。









作为师范生,教育实习是必修课程,教育实习既是对师范生学习和专业技能上多项综合考验训练,是在心理、思想、能力、知识及生活等各种因素的全面考察与提高。当然,讲台上的我从开始的拘谨到最后的能掌控全场,现在讲台的我充满了自信,在课堂教学技能、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最后,感谢校领导、指导教师刘纪兴老师、驻县教师周丽威老师以及花甸镇中学所有的领导、老师的关怀帮助,让我顺利完成本学期的顶岗支教教学任务,并取得优秀的成绩!不问苦乐,不问得失,尽自己的力量去奋斗,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感受着支教赋予生命的精彩!




图文 | 陈卓

排版 | 孙碧珩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12月12月13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