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子课题

发布日期:2020/5/19 17:05:33 访问次数:0

  日前,科技部发布了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9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由东北林业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我校作为子课题承担单位参与申报的“东北禁伐林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调查”项目(项目编号2019FY100500)获批立项。项目共设6个子课题,我院周繇教授主持的子课题“长白山林区天然林野生经济植物种质资源调查”,获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32万元。

  该项目在东北禁伐林区开展野生经济植物资源的系统调查,以获取野生经济植物资源组成、现状与分布等基本信息;编制东北禁伐区天然林野生经济植物资源分布图和重点经济植物种质资源分布图;建立东北禁伐区天然林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调查技术规范;构建我国东北禁伐区天然林野生经济植物资源整合数据库与信息查询平台,实现数据共享。项目由东北林业大学牵头,联合在东北野生经济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领域中的优势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东北农业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通化师范学院、大连工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浆果研究所、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共9家单位,共同申报。

  我校承担的子课题主要负责系统调查长白山林区禁伐区经济植物资源及其生境条件的本底并形成专业规范的基础数据库,收集该区经济植物资源并进行保存,形成专业完善的种质资源库,实现科学化的编目,为长白山林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开发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周繇,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先后被评为长白山技能名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获得2018年、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2项,获得2008年、2009年、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出版基金3项,获得2015年、2016年、2017年黑龙江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基金3项。出版了《中国长白山蝶类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观赏植物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东北树木彩色图志》、《东北湿地植物彩色图志》七部学术专著。




图文 | 刘伟

排版 | 孙碧珩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5月19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