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顺利开展“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日期:2020/6/26 11:51:41 访问次数:0

  自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要求,生命科学学院积极提高我院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经过全员教师一学期的努力,生科院线上教学工作整体平稳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线上教学经验。6月24日晚1900-2030我院教师张力凡、赵云龙、关胜超在钉钉通师教师培训群向全院教师做“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任金杰教授主持。




 

首先,植物学教研室主任张力凡老师对本学期植物学线上教学经验进行分享。张老师重点介绍了通过线上教学信息反馈发现学生不喜欢网课的问题,引起她深刻的反思并进行了教学方法创新改革,获得良好教学效果的过程。张老师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让课程跟着学生走,引导学生将课本上枯燥的概念实践于日常生活中,以实物进行教学,将实验室从学校搬到家里,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相长、师生互动,通过“做中学”,引导学生探究式学习,提高了学术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全体与会老师的好评。

 

 






然后,动物学教师赵云龙共克时艰齐抗疫,师生千里云相逢--《动物学Ⅱ》线上教学分享为题介绍了线上教学方案、线上课堂具体做法以及教学效果方面内容通过课前准备、课上实施以巴特勒自主学习模式理论为基础的步走课堂教学方法和课后翻转课堂,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保证了教学质量,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最后,生态学教师关胜超以架起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桥梁——生态学线上教学举措分享”为题,对本学期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关老师主要从生态学的课程背景、课程学习意义、线上教学举措及反思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关老师通过引用线上优质资源,以学习通为主要平台,借助QQ直播进行课程讲授,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利用短视频、纪录片等资源开展思政教育,实现综合育人的教学目标。其中很多教学举措值得大家借鉴和学习。

 

 




 

在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生命科学学院将实践、思政融入教学,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全院教师结合课程的具体教学目标,充分发挥在线教学资源与各平台工具的优势,通过全新的教学活动设计,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以网络为媒介,传授经典的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知识;同时渗透科学观念、思政教育,实现综合育人目的。




图文 | 孙碧珩

排版 | 王贺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6月26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