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于心 教于行】第三周周记 贲佳楠 集中实习纪实---成长从不给你准备的时间

发布日期:2020/10/3 0:04:20 访问次数:0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8月24日我接到学校的通知,被分到洮南市蛟流河乡中学进行集中实习,起初心中无限的小期待,但是随着日期的接近,我就开始想家,不想离开我的爸爸妈妈,我难过又悲伤,我觉得我的书包也难过,皮箱也不想走,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结束了分配后,与学校老师见面,我十分珍惜与金枝麻麻还有周老师在一起的时光,因为我明确的知道这是我最后可以做孩子的几个小时,分别后我就必须装作一个大人模样,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到学校后因为宿舍资源紧张,我们分配到男生宿舍。之后,校长给我们开会,为我们分配指导教师,同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到这来就和到家了一样,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办公室的老师,姐姐她们总会给我们带各种各样的美食,被投喂后的我多少有点儿膨胀了。而其他办公室老师得知我们是他们的通师小学妹都异常的开心,好像后继有人的感觉。

8月25日我的指导老师给我分配任务,告诉我课堂小技巧,(开学第一节,最重要的是立规矩,要让学生知道你的原则和底线,同样是为了方便教学,为以后师生的共同配合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是教学态度要端正,对学生要严肃,树立威信,在磨合中逐渐给出笑脸,但是绝不能开学第一课就是充满笑意的等等)

我就这样上岗了,故事也从这时候起变得有趣……

惊喜小剧场

一、开学第一课

万万没想到呀,这些小孩儿颠覆了我的认知,他们有时候不能很好的理解我的要求,“傻里傻气的”,就知道淘气。 

第一节课就给我来个下马威,有一位同学上课钻研语文,我知道这个事情如果不及时制止,必有后患,但是同时我又害怕我去批评他,他会不给我留面子,这样就糟糕了。所以我决定采取试探性的措施,我就问他:哎呀!现在这生物改革了,生物书封面都变成这样啦?怎么和我的这本书长得不像呢?我以为他会不好意思把语文书放到桌堂,没想到呀没想到,其他的同学竟然异口同声的回答:老师,他看的是语文书!我当时无语了,脑海中问自己:这都听不出来吗?这么明显!我发觉需要用简单粗暴直接的方法解决问题,马上话锋一转,我把书举的高高的,我说都给我看好了,你们也别笑,我强调一下,之后在我的课堂上不允许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听见没有!还好挺给面子,特别大声说好的。这个同学把生物书翻开了。这节课再也没有动静了。

  



还有一名同学,上课什么也不做就是溜号,我没有直接点名批评他,而是选择趁着检查书本笔记的时候我从后面摸了他的头一下,什么都没说,问了他一个问题,他回答,我听后,刻意地组织好语言表扬了他一番,我还带动同学们为他回答的问题鼓掌,万万没想到呀!第二节课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特别积极的参与课堂,就在我问谁要当课代表的时候他“飞”了出来,现在为我所用了!孺子可教,老夫甚是欣慰。

这一周总结就是我们互相不理解,彼此不懂对方想做什么。于是我自责又害怕。我害怕自己不能胜任,害怕同学们听不明白我讲的课,起初我以为是小孩子们的问题,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是我离那个年纪太久了,我忘记了他们就是我的曾经,虽然他们上课爱搞小动作,但其实心里没有一点点的恶意,只是还不成熟,他们才刚刚上完小学,当真正的走近他们,才知道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也好像理解了,老师说以质朴之心育质朴之人的道理。我发现是我的耐心不够,其实是我没有设身处地的去思考他们年纪的局限性,所以我改变着自己想让自己更加了解他们,我把教学的方法变的通俗一些,例子靠近生活一些,没想到只要用心还是有效果的,当我问到谁想当生物课代表的时候,全班学生只有几个同学没有举手,而且下课之后同学们都在问我生物是不是主科,可不可以多上几节,还问我大学有没有生物等等的问题,我感觉好像我拥有了整个世界,但是我也知道这种开心只是一时的,如果稍有不慎,学生的新鲜感早晚会消失,那时加上考试分数的痛苦,放弃学习,放弃生物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开心过后更多的是难过与恐惧。




二、不一样的教师节

你以为之后的时光就是满满的感动了嘛?问题想的太简单啦!惊喜还在继续……

开学的第二周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一天——教师节,我还是一如既往早早去了教室,学生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玩闹着,上课铃响起,学生们回到自己的座位,我发现有两位同学没回到教室,经询问,两位同学去倒垃圾,我想等待他们片刻,可是教室里的学生们有点等不及,大喊:老师,你快点说上课呀!!!说上课!!!大家应和着!我就觉得很奇怪,每天我说上课的时候他们不情愿,怎么今天就这么着急?我随口说:你们是有什么事儿吧!(其实现在回想很后悔说出这句话,我觉得自己太扫兴了)学生们说:快说呀!我顺势:起立!老师,教师节快乐!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回:快乐!快乐!谢谢!谢谢!可是熊孩子就是熊孩子,他们说老师你真快乐吗?我说快乐!随后孩子说:老师,快乐就别留作业了,咱们天天都过教师节……

这些熊孩子的创造力以及他们的搞笑能力真的让我防不胜防,时不时的给我制造一些惊喜和浪漫。他们说出了我这么多年憋在心里不敢说出的话,因为他们,我逐渐的理解了自己的老师,而这一天,我给我的每一位恩师发了由衷的祝福与感谢:老师,节日快乐!您辛苦了,谢谢!也因为这些古灵精怪的学生们,我开始愿意去换位思考,去善意的解读别人,我觉得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仿佛在平行时空与曾经的自己相遇了。

 

三、以质朴之心育质朴之人

这句话是周老师告诉我们的教学宗旨,很幸运,我真切的感受了一次,原来真心真的可以换取真心。

因为学校考试范围的要求,加上台风天气的影响,也因为自己刚刚入职,课堂节奏课堂时长的掌控方面有欠缺,所以教学进度有些滞后,所以我在课前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修改教学语言,希望自己早一点儿变得成熟,能够掌握课堂讲授技巧。与此同时,我给学生布置一些我认为必须完成的作业,我进行认真的批阅,尽可能的多写一点解析,希望他们可以更快的掌握生物学科的知识!而且在课堂上反复强调作业的问题。但是,仍然有没写作业的同学,我有些沮丧,在上课的时候说:这一次我给一次机会,谁没写我不说名字,给大家留足面子!下一次怎么做我想不用我多说。

第二次去上课的时候,有一个男生偷偷给我塞了一张纸条,我以为是教师节的遗漏产物,但是我看同学的表情我判断这张纸条应该是个秘密不想被曝光,所以,我顺势放进了裤兜藏了起来,男生说:老师,回去看!我默许。课节结束,我悄悄打开这张已经有温度的纸条,上面的几个字击中了我:老师,对不起,背面我忘写了。当时,心里面五味杂陈,不是用开心或者欣慰或是其他的词汇可以形容。就是觉得不论成绩如何,但是总是有了回应……我和孩子们是可以沟通的,我好像可以走进他们的世界,我真的会影响到他们。这张纸条瞬间沉甸甸的,他承载着这大半个月我所有的情绪,也因为这张纸条,第一次,让我自己对自己的另一身份产生了认同感。




最近,我经常把“孩子们都是可爱做的,他们都是青春火力旺,快乐可爱多”这句话放在嘴边,相比于之前的害怕与恐惧,现在我拥有了面对的勇气铠甲,在其他有经验的成功教师身上我看到:你给我一份信任,我还你一份未来。只有真正的实力才会赢得尊重,而且在这个校园里的这份尊重是不掺杂任何的虚情假意。

一个月时间,从起初学生们见到我,向我问好我会脸红,到现在我会主动去关心他们:有没有吃饭,为什么又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等等;从最初站到讲台觉得没有安全感到现在可以应对课堂上的突发问题,从刚开始的急于冒进到现在的稳中求胜……回头看,发现我无意间长大了,也会不由自主的说出:有事情下课说,上课不许交头接耳。上课你说话不要让第三个人听见等等。会因为学生的调皮而哭笑不得,也会因为他们的一句话而感动欣喜。

不曾想过,终有一天,我们拿着保温杯,口中含着胖大海,左手粉笔右手红笔,逐渐告别稚嫩,跌跌撞撞的走进了别人的青春!而成长,好像从未给我们准备的时间但又从未缺席!时间还在流动,而我与孩子们的故事与惊喜还在路上,未完待续……






图文 | 贲佳楠

排版 | 吴小蝶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10月3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