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首届大学生创业梦想模拟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4/14 12:58:49 访问次数:936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科技氛围,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学习创业知识,树立创业精神,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围绕长白山地域经济特色,挖掘出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应用技术型人才,就业工作办公室、校团委决定举办首届大学生创业梦想模拟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4年4月-5月
二、主办单位
就业工作办公室 校团委
三、参赛对象
全院在校本专科学生,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可跨学院组织创业团队,团队人数在6人以下。
四、竞赛内容
大赛下设三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Ⅰ)、创业实践挑战赛(Ⅱ)、公益创业赛(Ⅲ)。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Ⅰ)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Ⅰ1)(详见附件1)

餐饮类
超市类
团购类
酒类
同城快送
代驾类
旅游生态类
洗衣类
法律类
家政类
电影类
出租类
招聘类
租车类
酒店机票类
短租类
美妆类
支付类
二维码
技术类
夜店类
手机
行业类
户外
媒体类
 
 

(Ⅰ2)(详见附件2)
科技发明类,可以包括农林、畜牧、食品、生物医药、化工技术、环境科学、电子信息类等方面具有核心科技的发明产品。
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的商业计划,整个项目可以是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产品或服务。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Ⅱ)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详见附件2)
(三)公益创业赛(Ⅲ)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详见附件2)
五、具体步骤
1.启动阶段(4月10日-4月14日):上报参赛题目及报名表。
2.作品制作阶段(4月15日-4月28日):学生制作参赛作品。
3.评审表彰阶段(5月4日-5月25日):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予以展出;下发表彰决定,对优秀作品的作者给予表彰。
六、奖项设置
1.就业工作办公室、校团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涉及商业秘密除外)的原则,负责作品的评审工作。评审时将综合考察参赛作品的创造性、实用性、学术和科技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因素,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届时,优秀作品可驻入通化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给予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孵化;推荐参加吉林省大学生创业梦想模拟大赛、吉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根据宣传动员、组织开展、参赛人数、参赛成绩等情况评选出5个学院级优秀组织工作奖。
七、参赛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学生创业梦想模拟大赛是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将发挥着积极作用。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完善机制,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组成以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发动工作的力度,广泛动员青年教师、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力争使全校半数以上的学生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各学院应为参赛者进行认真地培训和指导,提供必要的人员、场所、设备等支持,切实保证作品质量。每个学院重点推荐1-3件(Ⅰ—1类)优秀作品。
3.参加省赛细则、参赛报名表、创作指南详见附件;参赛均需上交创业计划书打印稿,用A4纸左侧装订,封皮标明标题、创作团队、学院、指导教师、作品类别,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之超市类,标明(Ⅰ—1。(标题宋体,二号字;正文为仿宋三号字;行间距设为固定值28磅)
八、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参赛者与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持有人之间的一切纠纷与主办单位无关。
附件1:吉林省大学生创业梦想模拟大赛方案
附件2:“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方案
附件3: 参赛统计表
附件4: 创作指南
 

相关附件请到下载中心下载。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