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张秋菊老师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6/13 14:01:33 访问次数:0

 

 

2014年12月12日下午1时,我院教授张秋菊在第三教学楼213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植物间信息的交流与传递——化感作用》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秋菊教授围绕“什么是化感作用?化感作用的物质基础;化感作用的效应;化感作用研究思路;化感作用的应用。”这五个方面展开阐述。提出了化感作用是植物通过根系分泌、茎叶淋溶、地上部分挥发及残株腐解等形式向外界环境释放某些化学物质,抑制或促进邻近植物生长发育的现象。化感作用的物质基础包括化感物质具有多样性;药用植物的“同源物质”;化感物质的释放途径。化感作用的效应是影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孢子繁殖和花粉萌发、破坏细胞结构及功能、干扰生理生化过程、阻碍植物激素的合成。化感作用研究思路是通过观察发现自然植物群体的生态效应来判断是否具有化感作用;确定土壤或空气环境中是否存在某种或某些具有稳定化感活性的物质;选择生态相关的测试种类,通过生物测试预实验初步验证化感作用;结合土壤盆栽试验进一步确定化感效应;定性和定量分析化感物质在土壤媒介中的迁移、转化及有效浓度。以及化感作用的应用为有效化感物质的利用、有益植物的合理组合、化感品种选育、合理的秸杆还田技术、生物控制达到净化水质、道地药材品质等。

 

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具体。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张教授给予了认真、详细的解答。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