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刘成友处长率队一行到我生科院调研预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16/6/13 14:09:10 访问次数:60

 

 

2015417日上午,教务处刘成友处长、张秋菊副处长、质量监督处主任付立海到我生科院调研、督促指导工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何晓燕、党总支副书记闵克学、院长助理栾智慧、郭志欣,教学秘书梁宇老师以及辅导员老师宋春鹏出席会议,会议由何晓燕院长主持。

此次调研工作的主要目的是:督促、指导生科院为我校的审核式评估开展好专业预评估工作,并听取汇报,为生科院开展好评估工作而排忧解难。

首先由何晓燕院长阐述本科教学专业评估情况。生物技术专业(非师范教育)参与此次评估,邀请吉林师范大学生科院领导成立评估小组于519日到我院预评估。评估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宣传动员和提高认识动员大会。第二阶段为研读学习理解内涵,研读学习分为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第三阶段是任务分解和落实责任,并要制定生物技术评估任务分解表,已经确定了负责领导和具体的负责人。第四阶段是分步实施全面推进查阅试卷、毕业论文、听课、评课师资培训、教学大纲;并要制定互查、自查的检查表和整改表。要明确评估目标,层层递进,大约在4月末完成所有材料,完成所有任务。按照等级标准进行自评,在不容易达标的方面基本达到“A”。

何院长阐述了面向全体老师的基础工作,基本数据采集,并强调了要做好总体规划和设计。还提出了我们院面临的许多问题,有领导班子不健全、没有专职的教学秘书、生物技术就业困难、专业实验室较小、仪器设备不能满足实验需求、设备面临严重老化和损化;师资问题是个别课程(如药理学、生理学.)任课老师不足,急需1-2位老师;实验经费投入不够;实验电路应改造。

张秋菊处长介绍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申请专项等问题,强调专业技能一定要落到实处。其中生物专业是重点系,而且学校特色专业生物科学与长白山文化紧密相关。

刘有成处长对生科院的预评估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强调生科院是我校品牌学院,历来各方面工作都较为规范,且生物科学专业可定位免检专业,本次主要检查的是生物技术专业。并对生科院提出的困难给予一一答复。针对我院的实验室面积较小,使用面积被设备占用较多的情况,解决方法是征用外院教室,把本院教室改成实验室;针对实验经费不足的问题,应尽量做到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钱不要花;同时强调要求让每个老师都知道审核评估到底是怎么回事,并安排好专家、老师、学生座谈会,院里要准备好讲课老师。重点强调了提前把秋季和来年春季学期试卷准备好,做好专业评估,为审核评估做好准备。“座谈”从低往上走;重点关注学生的课堂状态和宿舍条件。专家组一定会看我校的特色东西,如生物温室、美术展馆等。并且实验教学特别重要,实验仪器尽量能修的修,轻易不要淘汰掉,要满足基本的教学仪器。还制定了实验评估制度和实验室环境改革方案。在五月中下旬做人才培养,立项试点。我校的电路存在许多问题,应尽快联系专业人员。多做实验器材讲座。张秋菊副处长重点强调了“师资座谈会”,要求要和自身比,以自己的尺子检测自己,多做自我检查。要求亮点要宣传,利用好网站,加大宣传力度。

                                            生命科学学院

2015-4-17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