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繇教授出版专著《东北树木彩色图志》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8/3/29 9:35:38 点击:2113 属于:最新新闻

我院周繇教授出版专著《东北树木彩色图志》,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东北地区野生木本植物的专著。著名森林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认为,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是东北地区木本植物研究的一次飞跃。新华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三十余年磨一剑 《东北树木彩色图志》出版

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东北地区野生木本植物的专著《东北树木彩色图志》,最近由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出版。著名森林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认为,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是东北地区木本植物研究的一次飞跃。

这部专著共160万字,分上下册,收录了东北地区95%以上的野生木本植物,第一次系统、全面、科学、细致地反映了该地区的树木资源。书中具体介绍了59科、155属、400多种野生木本植物,包括中名、学名、别名、俗名、形态特征、生境、分布及经济价值等。书中配有彩色照片3030张,绝大多数树木都配有植株、幼株、树干、枝条、花、果实、种子及景观等照片,图文并茂,具有极强的直观性,方便识别和鉴定。

 

《东北树木彩色图志》由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东北树木彩色图志》图文并茂


东北地区包括辽、吉、黑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幅员147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5.3%。东北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据初步统计,共有各类野生树种420余种,是闻名世界的森林王国,有红松、落叶松、云杉、臭冷杉、水曲柳、胡桃楸、山杨、白桦、紫椴、蒙古栎、色木槭、东北红豆杉等重要材用植物。东北地区木材总蓄积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大兴安岭、长白山曾是全国第一、第二大木材供应基地。


东北地区尽管每年从事森林相关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发表了大量论文和调查报告,出版了许多优秀著作,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系统、全面反映野生树木资源的大型彩色志书。权威专家认为,《东北树木彩色图志》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


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望天鹅冬季森林景观

 

 

黑龙江省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秋季森林景观


该书的编著者、56岁的周繇,是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长白山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所所长。他在承担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35年里自费考察、研究东北野生植物资源,共采集标本5000多份,拍摄照片22万余张,建立了我国最大的长白山植物资源图像库。在此基础上,周繇先后编著、出版了《中国长白山蝶类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

 

周繇多次登临长白山考察植物资源


编著《东北树木彩色图志》是一项浩大工程,对于周繇这样一个拿不到半点科研经费的普通学者来说,仅凭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微薄的工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多年来,他一分钱掰成三瓣花,有时几天都吃不上一顿饱饭,经常靠野果、野菜充饥,由于饮食没有规律和长期积劳成疾,他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就这样,他硬是靠双腿走遍了长白山、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老爷岭、龙岗山、吉林哈达岭、老岭、千山、医巫闾山、努鲁儿虎山、燕山、黑山、松山等典型山脉,足迹遍及东北、华北近百个自然保护区,行程达2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圈还多。


周繇在多年的野外考察中,前后经历6次车祸、2次长达3天的迷路、3次撞上马蜂窝、1次碰到3只黑熊、上百次险被毒蛇咬到、1次山体滑坡……但他虽九死而犹未悔,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为了搞科研、写书稿,他每天睡觉时间不足5小时。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鹿岛秋季森林景观

 

吉林省白河林业局东方红林场秋季森林景观


为更好地反映出东北地区的森林植物资源,为研究者和后人提供重要的参考文献和清晰生动的图像资料,他与时间赛跑,披星戴月穿林沼,风餐露宿度春秋,经常只身一人在野外拍摄植物照片,收集植物数据,掌握植物用途,了解植物分布,力求解决以前资料记载中的错误,特别是有关植物资源和种类的严重缩水问题。


周繇说:我希望给后人留下一部融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及收藏性为一体的学术著作,还要把东北最美的森林景观保留下来,成为人类永久的珍藏。在《东北树木彩色图志》中使用了3000多张照片,98%是我亲手拍摄的,特别是使用了72张对折八开的东北森林的景观照片。我想让人们读到这本书时,看到一张张生动、精美、清晰、漂亮的照片,而不是一组组干瘪的数据和一行行枯燥的文字。

 

辽宁省响水河子省级自然保护区秋季森林景观


据了解,周繇还在编著的《东北湿地植物彩色图志》和《东北药用植物彩色图志》也将陆续出版。(周长庆/文 周繇/图 )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