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验守则

发布日期:2019/6/4 20:16:04 访问次数:0

为了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确保人身、仪器设备的安全和实验室的环境卫生,使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特对进入实验室实验的学生制定如下守则:

第一条 实验前

1.参加安全、环保、节约和实验习惯教育课。掌握安全、环保知识,熟知实验习惯内容要求和规定,并在网络平台学习和回答相关试题,成绩合格者允许进入实验室。

2.参加基本技术培训。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实验仪器使用技术培训,合格后获得教师签字,方可使用该仪器。

第二条 实验中

1.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进入实验室须换实验服,服从教师指导,在指定位置做实验,清点、检查好自己位置的相关实验备品,并在清单明细上确认签字。如有问题及时向老师举手示意,争取得到尽快解决。

2.实验操作前认真完成实验指导书及实验内容、实验操作规程的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原理及操作。

3.实验操作时要认真操作,细致观察,及时记录,原始记录真实完整,实验后应请指导教师检查数据;实验中积极动脑思考、规范动手操作、遵守实验习惯要求;出现问题及时向老师报告,等待处理。

4.严守实验课堂纪律。不得在室内喧哗、打闹;不得吸烟、饮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和其它杂物;不得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入实验室;不得将实验室物品带出实验室;不得在实验期间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

5.严格按分组要求使用实验用品和仪器设备,使用仪器时要严格按照仪器使用操作规程进行,避免损坏仪器,并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同时保管好自己负责的实验台、实验凳和玻璃器材等,如因操作不当造成仪器损坏或实验用品丢失,应立即报告,并按《仪器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的管理办法》进行赔偿;任何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和药品等不经指导教师许可,不得动用。

6.实验过程中要节约实验材料和各种试剂等实验用品,并严格避免各种试剂的交叉污染。

7.实验过程中,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注意实验安全。

第三条 实验后

1.要将仪器、物品、实验凳和实验药品等放回原处;将玻璃仪器刷洗干净,实验台面收拾整洁,经指导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2.
按规定要求认真书写和按时上交实验报告。实验报告要层次清楚、字迹工整,数据处理科学,讨论要具体深入。
    3.
积极参加实验后的讨论和设计实验,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

4.值日生要最后检查实验室物品的摆放是否整齐,彻底打扫实验室的环境卫生,仔细检查水、电、气是否关闭,认真填好实验室使用记录,经指导教师批准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9.对违反实验教学中心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擅自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私自拆卸仪器而造成事故和损失的,肇事者必须写出书面检查,视情节轻重和认识程度按章处理。

 

 

           

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基础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995年10月(修订)

2012年8月(修订)

2019年3月(修订)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