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冠状病毒生物知识,你get了吗?

发布日期:2020/2/13 20:24:11 访问次数:0


沸沸扬扬的防疫保卫战

在全国各地打得

热火朝天

病毒通过春运洒遍全国

人心惶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我们“宅”在家里

在这漫长、冷清的假期里

等待阳光

接下来

小宣整理了有关

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点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一、病毒的概述

(一)病毒的分类

    1.按病毒宿主划分:

    植物病毒:烟草花叶病毒;

    动物病毒:流感病毒、艾滋病毒、SARS病毒、乙肝病毒;

    细菌病毒:噬菌体。

    2.按病毒的遗传物质划分:

    DNA病毒有:噬菌体、乙肝病毒;

    RNA病毒有:艾滋病毒、烟草花叶病毒、SARS病毒、流感病毒等。

(二)病毒的结构特点

    病毒形体极其微小,必须在电子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到,一般可以通过细菌过滤器(一般的直径为1-10μm,而多数病毒的直径在100 nm左右)。

    病毒是世界上结构最简单的生物,简单到不具有细胞结构,主要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核酸(DNA或RNA)构成,有的病毒还有囊膜和刺突等附属结构。

(三)病毒的生命特点

    病毒是所有生物中,唯一不能进行独立代谢的生物,而之所以把病毒看作生命,则是因为它能利用宿主细胞繁殖后代。其生命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1.没有细胞结构,不能独立生活,只能寄生在活细胞内,靠自己的遗传信息,利用细胞内的物质,制造出新的病毒;

    2.离开活细胞后会变成结晶体,一有机会侵入活细胞,生命活动又重新开始;

    3.与人类利害关系:一方面病毒能引起动植物和人患病,带来极大的危害;另一方面,又可以利用病毒为人类造福。如:接种牛痘疫苗(是经过人工处理的减毒病毒);利用病毒防治有害生物;让某些病毒携带基因进入正常细胞,以达到转基因或转基因治疗的目的。

二、新型冠状病毒

(1)病毒的特异性

    病毒之所以对其所寄生的宿主具有特异性,原因是其表面的蛋白质能特异性地识别并结合宿主表面受体蛋白,而不同类型的生物、同一类型生物不同细胞表现的蛋白质的种类有差别。所以病毒蛋白的特异性的结构决定了其所感染的对象。

(2)简单的结构有利于其快速繁殖

    相对于其他生物,病毒结构极其简单,即使是真病毒,它的结构主要也是核酸和蛋白质。所以它繁殖时,在其遗传物质的指导下,合成了核酸和蛋白质,两者组装便形成子代个体。所以只要条件适宜,它繁殖速度比细菌还要快。

简单就是力量。小小的病毒也体现了这样深刻的哲学道理。

(3)包膜结构赋予其更强毒性

    冠状病毒的外面还有包膜,相比没有包膜的病毒,它“自我保护能力”更强大,致病能力往往更强。



(4)传播和预防

    病毒一般会以某种载体进行传播,往往不会脱离载体而弥散在空气中进行传播。就以导致人类疾病的病毒而言,其传播往往离不开人的体液。不论HIV、SARS病毒,还是现在肆虐的新肺炎病毒,概莫能外。

经过前些天的摸索,人们归纳、概括、总结出2019新肺炎病毒传播的途径

    ①直接传播,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甚至呼出气体被近距离接触者吸入,导致感染;

    ②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③接触传播,飞沫附在物体表面,手接触被污染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基于以上分析,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首先就是隔离,尽量减少外出、聚会等;若要外出,一定要戴口罩。此外,还要注意卫生,勤洗手,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警惕异常症状,及时就医等。

三、疫苗研制

    疫苗的本质是抗原,它注射到人体后,引发人的特异性免疫,使人产生抗体和记忆细胞;当相应的病原体进入机体时,可以被迅速识别,尽快被清除,从而有效地避免人罹患相应的患病。

    普天之下为命运共同体,四海神州同胞一家人。研究者出心力,爱心人士出财力,可歌可颂不可泣的一部壮丽诗篇,正在被华夏儿女用行动书写着。

今天的知识点分享

就到这里啦~

小宣相信不久后

我们便会迎来

美好的春天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众志成城,我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图文 | 王贺

排版 | 王贺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2月13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