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本实验室)是以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所为基础,整合学校医药学院、化学学院部分相关实验室、研究人员而成立的科研平台,并于2015年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围绕长白山区植物资源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前沿性科学研究。实验室设有植物种质资源信息采集、植物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评价、优质植物种质资源规模化培养技术创新、优质功能代谢产物发掘与利用技术创新4个研究方向,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7人,实验室主任为李玉院士。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500平方米,自动化日光温室700平方米;长白山珍稀植物园20亩,栽种珍稀植物300余种;长白山蕨类植物园2亩,栽种长白山蕨类植物60余种;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2000余万元,设有扫描电镜实验室、透射电镜实验室、体视和显微摄影实验室、生物制片实验室、植物化学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植物功能代谢产物定向培养实验室、植物功能代谢产物提取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种子生理学实验室等,完全能满足科学研究的需要。

本实验室自2015年建设以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长白山植物种质资源信息采集与整理、长白山中药资源普查、优质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培育、植物DNA条形码、功能代谢产物提取及产品开发等方个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多项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实验室已成为我省长白山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