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别旧迎新,破云冲天

发布日期:2024/1/1 14:34:36 访问次数:0

元旦,又称阳历年。“元”,是新的开始,是新的生命。“旦”象征着“日”从地平线“一”上冉冉升起,寓意崭新的一天。元旦的意思是:新的一年第一天,也是我们进入新一年奋斗历程的起点。


 

元旦起源

元旦在我国古代,指的就是农历大年初一,也就是春节这一天。辛亥革命后,国民政府大力推行西方文化,就连日历也改了。1912年,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于是下令停止使用农历,改用西方国家通行的公元纪年,也就是公历。

1912年开始,中国正式开始庆祝元旦。但农历元旦,是中国已经延袭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一开始人们并不买账,但随着国民政府规定在元旦期间放假,涉及到政府、官员、学校、商家等等,元旦开始被人们认同起来,并逐渐在民间推广开来。但同时农历的元旦,也改名叫“春节”了。就这样元旦和春节都保留了下来,并且成为中国的两大节日。


 

元旦习俗

元旦节的习俗有吃饺子、吃年糕、赏花灯、祭祖和放鞭炮,元旦节的习俗还有南北的划分,北方人流行吃饺子,南方人流行吃年糕,每到元旦佳节,北方人都会吃饺子。元旦节吃饺子的习俗,兴盛于明清时期,《曲沃县志》记载:“二日制扁食包金,邀婿争福。”
  年糕和“年年高”谐音,有很好的寓意,也寄托着人们很好的希望,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愿被生活善待,波澜不惊
在平凡的日子里
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愿所有的美好
如期而至,如你所愿。

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万事如意!

 

 

                         

排版 | 矫梦婷

图片 | 张宇佳

撰稿人 | 张富然

一审稿人 | 李雨朦

二审稿人 | 尹智博

三审稿人 | 闵克学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