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实验教学中心促进了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教材建设,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并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学科”为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生物科学”专业为省特色专业,“长白山植物资源学”、“长白山药用植物栽培技术”为我校特色课,公开出版的“长白山药用植物栽培技术”和“长白山植物资源学”为我校特色教材。这些特色主要体现在依托长白山地域优势,大力开展长白山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该中心为相关研究提供了人力保障和研究平台。通化市为著名的医药城、葡萄酒城,医药产业、食品产业为通化市的支柱产业,实验教学中心的研究成果正在逐步转化,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服务。

    开展了长白山珍稀濒危植物、药用植物、农业经济作物的组织培养、引种驯化研究。如完成了东北对开蕨、绶草两种世界稀有植物的快繁和种质保存;完成了东北刺人参、高山龙胆、山荷叶等23种国家级濒危植物的高效快繁和种质资源保存;开展了牛皮杜鹃、苞叶杜鹃等高山杜鹃的组培快繁和种质保存研究,并成功获得驯化苗。以上研究推进了长白山植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并实现了部分科研成果的转化。完成了四季草莓、紫薯等四种可推广应用的农业经济作物的选种和引种,该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采用深山野生草莓花瓣诱导的草莓新品种“通生1号”具有果实硬度好、抗性强、商品果产量高等优点,已通过吉林省新品种审定,并在通化、东风等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速生造林新品种“辽东桤木1号”已通过吉林省新品种审定,该品种不仅是北方地区优良的绿化树种,还是材用、造纸的极佳原材料树种,推广前景可观。目前已获“北五味子组织培养育苗生根法”、“深山草莓花瓣诱导变异植株品种培育方法”及“杜香属植物菌根试管内直接诱导、菌根化苗的快繁方法”等5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在林业科学、林业科学研究、园艺学报等国家级重要刊物上发表50余篇。同时成功引种驯化栽培了东北红豆杉等长白山区野生植物,实现了长白山区野生植物的迁地保护。

    能加强与企业合作,努力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先后与修正药业、华康药业、长白山森野葡萄酒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了修正、华康药业的返魂草基地、通化长白山药谷的平贝母基地、辉南县金川镇穿龙薯蓣栽培基地等。由通化森野葡萄酒厂转化的科研成果刺五加果酒上市后深受欢迎。以上合作研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平贝母基地已通过国家GAP认证专家组的现场验收,“长白食品--刺五加酒生产工艺研究”获吉林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五味子组培苗生根技术及生产推广应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初步建立了长白山植物图像数据库和长白山蝶类图像数据库,为长白山动植物数字标本馆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共拍摄长白山植物图片2万余张,长白山蝶类图片1千余张,其中部分图片被用于《昆虫学报》、《中草药》等多个国家级重要刊物的封面,2011年野生植物图片被作为《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Japan)杂志封面;在此基础上,出版了《中国长白山观赏植物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蝶类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彩色图志》和《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四部专著,其中《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和《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出版基金10万元的资助。以上研究也为长白山植物和蝶类分类提供了可靠资料、为长白山动植物数字标本馆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对学生进行分流模块培养。

     近五年,学生共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5项;获得校级开放实验室项目22项,科研平台项目30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共26 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参与发表18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奖励63项。在专业技能培养方面,生物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能积极为学生提高专业技能提供实践平台,组织开展了药用植物栽培与繁育、经济动物饲养、花卉培育与欣赏、教师技能提高等项目的研究,为实现实践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保障。在考研辅导方面,采取深入动员、分级教学、经验交流和个别辅导的方法使考研比率始终在学校名列前茅,2018年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考研率提高到37.7%,近三年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共有119人考入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深造,近3年考研率平均达到30.7%

        4、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使教研成果得到凝练和推广

    在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基础上,主要进行了:(1)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改革,坚持“抓三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推三新(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促三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的改革思路,着力改革教学内容,减少验证性、单元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内容的自主式实验。2005年,“生物科学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与实践”荣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通过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推进了网络课程建设。2009年“人体解剖生理学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研究”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该成果对本专业省精品课程、省优秀课程及院优秀课程建设起到了推广示范作用。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