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中心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士学位,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和指导教师进修学习,每年派出12名实验教学骨干到国内外进修或考察,参加国内外的培训,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业务总体水平,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实验教学工作。

    2、注重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1)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加大实验更新力度,建设实验精品课

    针对专业的特点,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改革更新实验教学内容,特别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内容,争取建成以实验教学为主的省精品课程。按照基础实验、综合实验、设计研究实验分层次编写实验项目,修改实验教程,充分吸收实验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

    2)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实验室向学生全面开放。实验室开放期间,学生可自由选择时间和实验题目进行实验。学生可以做基础实验,也可以根据学生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通过查阅文献、参考书等将某些科研成果、生产或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设计实验方案。科研课题组进一步对学生开放,创造条件,扩大进入科研课题的本科生比例和范围。加大实验室对社会的开放,扩大实验教学的受益群体。

    3、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加强对外学术交流

    自2018年到2020年,教科研工作要达到如下目标:

    1)紧密围绕实践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实验课程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教学研究,并申报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以上。

    2)发表教学研究、教改论文10篇以上。

    3)在国内外较高水平的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不少于50篇,出版专著12,其中三大检索论文不少于5篇。

    4)积极组织力量,争取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重大横向科研项目,科研经费保持在50万元以上。

    5)力争有2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应用推广科技成果4项。

    6)依托长白山地域优势,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开展长白山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

    7)争取两年内举办一次本学科全国性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来实验室讲学,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4、规范实验中心管理,加强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

    1)完善合理的实验中心管理制度是保障实验中心发展的关键。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各项规章制度,使之符合实验中心的发展,并能保证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都做到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必依

    2)高层次、高质量优化组合的实验平台是核心。我们要从各方面引入资金,及时更新各种实验室设备,形成良性互动的实验教学模式,更要将现有的实验仪器设备进一步优化组合,进一步提高仪器的利用率。

    3)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更新,特别是新建实验室和基础实验仪器设备的种类和数量,建立长白山动植物标本室。

    4)提高实验室经济效益,使实验室达到效益最大化,通过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等形式在保障教学实验基础上开发实验室潜力,再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

    5)加强生物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实现合理规划、高效利用。

 

 

 

 

 

(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5月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