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科学研究先进工作者——周繇

发布日期:2021/10/1 17:52:26 访问次数:0

  周繇,男,汉族,1962年6月5日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市,1983年毕业于通化联合大学生物班,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三级教授,通化市民主促进会副主委。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好人”、“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吉林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周繇教授主要从事东北地区植物资源、分类及蝶类研究。周繇教授出版了中国第一部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第一部东北地区珍稀濒危植物志书《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第一部系统研究东北地区野生木本植物专著《东北树木彩色图志》、中国第一部系统研究东北地区药用植物资源的专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以及《东北湿地植物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等8部学术专著。他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北京林业大学学报》《林业科学》《浙江大学学报》《南京林业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6篇,累计75万字,其中被EI收录论文2篇,重要核心期刊论文28篇,核心期刊论文16篇。拍摄植物照片340 000余张,其中有60张图片被用做《北京林业大学学报》《植物分类学报》《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昆虫学报》《生物学教学》《中国食用菌》及日本著名植物杂志《植物研究》等学术刊物的封面,有40余张照片被《国家地理杂志》使用。他获得2018年、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2项,获得2008年、2009年、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出版基金3项,获得2015年、2016年、2017年黑龙江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基金3项,出版著作4部。他主讲“植物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走进神奇的长白山植物世界”在线网络课程入选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课程,主持的“长白山观赏植物调查研究”教育部项目荣获了2008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周繇教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将自己珍藏多年价值上万元的蝶类和植物标本无偿捐献给了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成为了学院教育教学资源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吉林省图书馆、通化市科协礼堂等地成功举办了东北地区、长白山区植物图片展,扩大了学院在外界的影响力,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他多次无偿为中科院植物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园、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皇家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担任向导。

  周繇教授常年坚持在东北地区野外考察,34年间克服重重困难,行程超过25万公里,仅长白山主峰就攀爬登顶达147次。考察期间曾经历6次车祸;2次在原始森林迷路,孤立无援荒野求生长达三天三夜;曾遭遇巨大山体滑坡,直面野猪、毒蛇、黑熊等野生猛兽,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共拍摄有价值的照片20余万张,建立了我国目前长白山区最大的植物图像库。周繇教授不畏艰辛克险阻,从1982年起,他经常一个人背着沉重的设备,穿越于遮天蔽日的莽莽林海,攀登在怪石嶙峋的陡峭山崖,跋涉于险象环生的泥泞沼泽,行走在黑熊、野猪、马鹿踩出的兽道……克服万千艰难,只为展现出植物最美的状态。




  周繇教授有一口头禅:“宁可三日不食茶饭,不可一日不求进取”。多年来他就像是上满发条的钟表一样永远不知疲惫地忘我工作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撰写多部专业著作,全面、系统、翔实地反映出东北地区的植物资源,建立我国目前长白山区最大植物图像库,有“当代的李时珍、徐霞客”等诸多荣誉称号,其事迹多次被新闻媒体所报道。





图文|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

排版|赵梓伊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1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