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9/25 10:10:08 访问次数:0

  为了做好新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学生爱国爱校意识,积极营造严谨勤奋的学习风气和团结友爱的生活氛围,使2023级新生充分认识到进入大学的人生意义及肩负的社会责任,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1.安全教育大会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2023年9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在一教报告厅举办了安全教育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庆丽、学生辅导员苏照捷、霍苗苗、张宝玖出席本次会议,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规范日常行为,苏照捷老师从以下三点开展入学教育。一、熟悉学校环境,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方式,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二、加强安全教育,为校园安全稳定夯实基础。三、遵守校规校纪,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霍苗苗老师对新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无穷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愿为祖国繁荣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的精神。



张宝玖老师围绕“常见的诈骗类型”“应掌握的诈骗技巧”“面临的法律风险”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识别新型诈骗、怎样提高自身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等有关知识,使同学们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反诈能力。

2.军训动员大会

为提高同学们对军训工作的重视程度,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军训生活,2023年9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在报告厅举办军训动员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庆丽、学生辅导员苏照捷、霍苗苗、张宝玖出席本次会议,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会上,苏照捷老师带领2023级新同学观看了往届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军训视频剪辑,同时阐述了军训的任务要求与工作安排,鼓励学生凝聚共识,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完成军训各项任务,希望同学们通过军训的磨砺,提高组织纪律意识,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听从指挥,展现自我最光彩的一面。

此次动员大会的举办,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军训目标,为我院军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3.新生手册练习

为引导新生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9月13日,生命科学学院于九教401、402召开2023级新生教育管理会议,会议由21级部分学生干部主持,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会议上,我院学生干部向新生简要介绍了《学生手册》的意义和内容,详细讲解了学制安排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实践教学、考核评价等方面内容,明确了学习安排和具体要求。学生手册的学习对于加强学生校规校纪、提高学生遵章守纪意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建和谐文明校园等方面都有着重大作用。希望同学们通过系统学习,对《学生手册》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知和掌握,并作为自己大学生活的行为规范和基本遵循。




  本次会议加强了2023级同学们的纪律意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加深理解我校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

  4.心脏复苏学习

  为让学生掌握合理专业的个人急救知识,在面对突发事件现场实现自救和互救,生命科学学院于九教音乐厅组织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培训现场,医护人员通过“理论讲授+现场演示+实践操作”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如何调整体位、开放气道、判断呼吸以及如何施行人工呼吸和徒手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知识和救护原则,力求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每一位同学的应急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同学们对“心肺复苏”应急救护的认识,初步掌握了急救技能,在遇到突发意外时能迅速采取正确、有效的自救和互救措施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安全意识,为今后的校园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5.创新素质的激发与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素养与能力的培养,9月15日,我院搭建平台,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衣新发教授来到我校,在一教报告厅开展关于创新素质的激发与培养的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闵克学,院长刘伟,党总支副书记孟庆丽出席讲座,本次讲座由刘伟院长主持,2022、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二、学习一些创新思维方法;三、学会如何构建创新的团队;四、学会寻找创业的资源。


通过本次创新创业培训,使我们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念,广泛积累知识和技能,主动参与实践活动,培养创新思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6.红色电影

为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生命科学学院部分学生干部于九教组织23级新生集体观看红色电影《金陵十三钗》。

观影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观看、沉浸剧情,与影片人物同情共振。大家被红军将士们的英雄气概、牺牲精神和对革命的无限忠诚感动,更深刻领悟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接过革命先辈的旗帜,不断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顾入学教育一系列专题,使2023级学生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至此,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一段非凡的旅程已经开启,星光炽热,繁华相伴,青春与梦想在这里书写精彩。新学期,新气象,祝愿2023级新同学们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尽快融入校园,拥有一个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