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小贴士

发布日期:2019/9/12 12:01:47 访问次数:0

    SWOT是英文单词strengths(优势)weakness(劣势)、opportunities(机会)threats(威胁)的缩写。SWOT自我分析法,指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机会、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而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这是一种全面了解自己发展状况的方法,就个人而言,分析过程如下:




第一:明确想达到的目标。目标近可能尽可能具体,并且具有时限性,也就是要明白你想达到什么目标以及衡量其成功的标准。

第二:明确能帮助你实现目标的个人优势,以及可能成为阻碍的劣势。你拥有的知识、技能、经验、资源和支持等,通常是优势,分析时应按照类别全部列出来。这些通常也被称为内部因素,也就是说,它们与你本人相关,是你可以获得的技能和资源,是你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劣势就是相对于优势的各个角度而言,你自己所欠缺的东西,如,内向、社会经验匮乏、专业基础不够扎实、创新能力差等等,对劣势,要诚实面对像是,尽管不愉快。

第三:总结出在实现(或阻碍实现)目标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两项优势、劣势、机会或威胁,制定进一步的行动计划.



图文 | 生命科学学院就业办

排版 | 王贺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9月12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