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通化师范学院“最美学生家庭” 建设及评选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9/27 23:44:58 访问次数:0

各学院:

为庆祝建国70周年,不断加强我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推进学生公寓规范化管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身心发展,增强寝室成员凝聚力,丰富学生的寝室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寝室氛围并进一步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公寓活动之中,创建和谐、文明、整洁、安全的公寓环境。学生工作处决定在全校开展2019年度学生公寓“最美学生家庭”建设及评选活动,为祖国70华诞献礼。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最美学生家庭”评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开展寝室美化和文化创建。通过活动促进2019级新同学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更好的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来,在活动中成长,并通过活动更加深入的了解学校对公寓管理的各项要求与规定,强化规矩意识,遵守校规校纪,创建文明和谐的寝室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99月至12月,12月进行活动总结和表彰。

三、参加人员

20182019级所有在校学生2016级2017级自愿参加

四、评选方法

1.宣传建设:20199月28日至9月30日,学院开展广泛的宣传和动员,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寝室的创建活动中来

2.学院初选:201910月1日至10月31日,各学院开展内部检查与整改,通过定期的检查评选出本学院“最美学生家庭”上报学生处学生公寓管理科。

3.学校总评:201911月1日11月30日,学校组织开展“最美学生家庭”复查工作,通过每周随机检查,最终评选出全校“最美学生家庭”

4.表彰:在12月举行学生公寓“最美学生家庭”表彰活动,评选出一等奖40个;二等奖70个;三等奖100个,并对评选出的“最美学生家庭”进行表彰,在宣传栏对“最美学生家庭”进行全校公示。

五、评选标准

综合各次检查总分在95分以上的寝室可申报“最美学生家庭”,每个学院不限名额,符合条件的均可申报。

(一)卫生内务方面(40分)

1.地面、墙面清洁,室内乱放、乱贴、乱挂、乱钉的现象;(12分)

2.室内设施、备品及行李、脸盆、水瓶等个人物品摆放整齐、洁净无尘;(12分)

3.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脏物,不从门窗向外倾倒脏物污水,不在楼道堆放垃圾;垃圾按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倾倒;(10分)

4.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6分)

(二)安全纪律方面(40分)

1.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禁使用煤油炉、酒精炉、酒精灯等明火器具;严禁在公寓楼内燃烧废纸、杂物、点蜡烛和燃放鞭炮等;严禁在床上吸烟。违者按照《通化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予以处理;

2.公寓内严禁酗酒、打架、赌博、破坏公共财物等行为,违者按照《通化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予以处理;

3.禁止在室内存放管制刀具、酒瓶等;禁止用有毒易燃材料装修、装饰房间;严禁在公寓楼内存放易燃易爆、有毒及放射性等物品。违者按照《通化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予以处理;

4.禁止挂床帐、蚊帐;网线、电线、电源插座等布局规范、安全合理,做到人走断电;(12分)

5.禁止私自调换寝室和留宿非本室人员;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无早出晚归行为;(6分)

6.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撬门破锁,不准从窗户及阳台出入公寓;不从事影响他人休息和学习的活动;不饲养宠物;(12分)

7.不准在公寓内张贴告示、通知、广告等;未经批准严禁从事商业活动;(4分)

8.不得无理干涉公寓管理人员或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6分)

(三)文化建设方面(20分)

1.寝室布置高雅、美观,体现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8分)

2.寝室成员行为、言语、服饰文明得体;(4分)

3.不观看、不收听不健康书刊和音像作品等;(2分)

4.寝室成员团结进取相互促进,学习氛围浓厚;(2分)

5.寝室成员积极参加学校(院)及公寓楼组织的各项活动。(4分)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老师要高度重视此次建设评选活动,做好学生的动员工作

2.各学院精心组织开展本学院的自建自评工作,不断完善学生寝室整体创建工作;

3.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寝室文化,促进院风、校风、学风的建设

4.寝室成员有违反学校各项纪律受到处分,取消所在寝室参评资格

5.各学院于11月1日上报本学院“最美学生家庭”汇总表及申报表,汇总表要求上报纸质和电子版,申报表见附件。

 

 

         学生工作处

20199月26


附件一:2019年通化师范学院“最美学生家庭”汇总表

附件二:2019年通化师范学院“最美学生家庭”活动申报表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