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博弈众技长,共促学子创辉煌||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首届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大赛

发布日期:2020/6/11 23:02:04 访问次数:0

  草长莺飞,仲夏时节,疫情期间,为加强我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训练,夯实师范生的教师技能水平,响应学院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的号召,6月6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科创实践与志愿服务部联合社团指导部共同举办生命科学学院首届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大赛,此次比赛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进行比拼,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伟、副院长刘雪莲、生物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周丽威、教研室教师宋金枝、刘纪兴,靖宇中学骨干教师姜秀和我院优秀校友王亚娣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19级学生张宇担任本次比赛主持人。



  本次比赛受到了我院17、18级同学的积极响应。同学们根据自身所学,联系日常积累,参考中学生物课程标准,纷纷制作出精巧的教学设计详案以及相对应的原创教学课件,并于赛前发送给工作人员,经我院生物教学论教研室老师们的评审,共有16位选手成功进入决赛。

  决赛过程中,选手们按照先前抽好的顺序依次进入视频会议,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按照说教材、说教法、说教学过程、说评价分析等方面进行说课,在这里,同学们展示所学,意气风发,信心饱满,选手们严格按照平时所学所讲,又别出心裁,巧妙设计,赢得评委们的连连好评。评委们根据选手的说课内容、表述状态、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评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位选手大展身手。最终1802班张馨心,1801班的李望、王楷淳荣获一等奖,1702班孙悦,1801班李雨霁 、高鹏 、俞天奇,1802班高景云荣获二等奖,1801班陈俊兵、葛智逸,1802班杨诗晗、朱雯丽、闫妍、潘红阳、王鹤璇、于淼荣获三等奖,此外1702班郑海畅等24名同学获优秀奖。





  王亚娣老师根据16位选手的表现进行深入点评,并表示,我院学生有较强的专业技能,相信在未来的从教生涯中必将一展身手,但是美中仍有少许不足,还需要同学们不断改进,希望同学们铭记“听会忘记,看能记住,做能学会”的深刻含义,并将之应用于未来的学习生活中。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伟表示,感谢姜秀和王亚娣两位老师百忙之中能为本次比赛担任评委,虽然疫情期间我们无法在校园里相遇,但是我们通过钉钉进行网络比拼,更加展示出我院学生的风采,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均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技能,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生科辉煌!

  一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师范教学能力,并积极探索、创新着教学方式。此次比赛为我院学生在疫情期间提供了一个教学教育交流和展示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学生的教学技能,为其在未来走上教师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图文 | 团委科创实践与志愿服务部

排版 | 孙碧珩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6月11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