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下半年资助工作——“四项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红十字”政策解读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12 20:11:31 访问次数:0

  为使我院学生充分理解学习资助工作政策,促进后续工作有效开展,10月9日,生命科学学院于1#203教室召开2020年下半年资助工作——“四项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红十字”政策解读会议,本次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宋春朋主持,18级学生干部、18、19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参加,17级班委通过线上语音连线方式了解会议内容。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庆丽、学生辅导员庞侨老师莅临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宋老师着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核心——四项奖助学金工作政策,四项奖助学金面向我校全体本(专)科在籍学生,包括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吉林省政府奖学金(4000元)和国家助学金(3300元),其中国家奖学金1个、国家励志奖学金22个、吉林省政府奖学金4个以及国家助学金156个。四项奖助学金的评选条件严格,要求学生热爱祖国、成绩优异,将会在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全方位考虑。国家奖学金要求学生智育、综合成绩排名在班级前2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要求学生智育、综合成绩排名为班级前20%,并且本人为贫困生,吉林省政府奖学金要求成绩、不要求贫困,有违纪处分的学生无评选国家助学金资格(国家助学金不将成绩作为主要评选因素,大一学生可参与此项助学金评选)。宋老师表示,四项奖助学金名额的分配、内容条件和指标完全公开,学院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将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和班级评比进行公平合理的名额分配,保证科学、民主的评选,学校会将奖助学金获得者的申请审批表载入个人档案。同时宋老师强调奖助学金评选程序:本人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申请书要求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佐证材料充分(优先考虑建档绿卡、低保、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保留原始材料。此次奖助学金的工作交由团委科创实践与志愿服务部主抓,希望团委科创实践与志愿服务部细致的落实本次工作。

  紧接着,宋老师简单讲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费减免工作的基本条件和对象,学费减免是从学校的建设资金中拿出来一部分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要求参与评选的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遵守法纪、生活简朴、无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性,上限8000元,资助对象为本年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在籍学生。

  随后,宋老师介绍了红十字会奖学金工作,红十字由社会公益组织捐款,用于资助2020年考入的大一新生,名额2个、金额2000元,需上交身份证复印件、录取通知书复印件等材料,各班代班要认真记录会议内容,留意学生,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真正需要奖学金的同学提供帮助,并提醒新生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




  会议尾声,庞老师补充到,学生干部回去传达奖助学金的事情时一定要强调时间节点,传达会议精神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奖助学金的评选程序公开透明化,以班级为单位签署明确政策解读知情确认书,保证每名同学都明确的知道这件事。最后,孟书记要求全体学生干部对本次资助工作高度重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程序、严格条件、严格时间节点,做好2020年下半年生命科学学院资助工作,会议圆满完成。



  本次会议,宋老师对“四项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红十字”政策的细致解读,良好的传达了会议精神,为今后奖助学金的分配和评选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 孙碧珩

文字 | 吴小蝶 王然

 | 徐文舸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10月12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