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我院周繇教授著作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发布日期:2023/3/14 19:50:56 访问次数:0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揭晓评选结果。由我院周繇教授编著、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9册)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我国出版界三大奖项之一,设图书奖、音像电子出版物奖、出版科研论文奖三个子项奖。本届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0种;获奖音像电子出版物30种、提名奖80种;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30篇。


    我院周繇教授编著的《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共9册,约550万字,总重量达25公斤。收录药用植物219科、801属,1962个分类单元,配有彩色图片13818幅,附方5000余个。该书系统、科学、全面、准确论述了东北地区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状况,为东北地区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了准确科学的依据和重要参考,是东北地区“地道药材基地”建设、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和植物资源保护的可靠依据,也为广大植物爱好者提供了全新的视觉。



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主审,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作序,王文采、李文华、张伯礼等多位院士联袂推荐,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并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150万元的大力资助,是一部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的精品力作。


 


为了这本书的编著,周繇教授用了40多年时间,走遍东北大地,用坏7台相机,用科学、翔实的文字论述和高质量的药用植物原生态环境彩色照片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东北地区药用植物的全貌。书里所配的13818幅彩色图片是周繇教授从自己几十年野外拍摄35万多张照片中精选出来的。为了拍摄这些照片,周繇教授历经艰险,出生入死,前后经历了7次车祸,两次长达3昼夜的迷路,多次遭遇黑熊、野猪、毒蛇、马蜂窝,还遇到一次巨大的山体滑坡。用周繇教授的话说“这部书,是拿命写出来的。”


 


“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周繇教授如是说。在那些不如意的日子里,心中的那份热爱,犹如灯塔,一步步指引我们找到方向。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 | 王福瑞

文字 | 王福瑞

排版 | 张书瑜

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