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地方师范院校生物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6/30 16:06:11 访问次数:0

6月28日,由通化师范学院教务处主办、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地方师范院校生物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和“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副校长张秋菊、教务处副处长李飞、大学生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副主任张寒平,生命科学院党总支书记闵克学、院长刘伟、党总支副书记孟庆丽、副院长刘雪莲以及虚拟教研室主要成员在线下出席了会议,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北华大学和白城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及教育实践指导教师等共40余人线上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刘伟主持。




通化师范学院张秋菊副校长为会议致辞,张校长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新形态,并希望能围绕“共建、共享、共赢”的定位,推动虚拟教研室高质量建设,提高生物科学人才培养水平。 




大学生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副主任张寒平老师做了题为《砥砺奋进十五年,“映山红支教计划”实践成果》的报告,她将“映山红支教计划”的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实习指导模式等做了介绍,并用多个生动的故事诠释了“映山红”精神。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伟院长以《生物科学一流专业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我校生物科学专业的发展成效、成功举措及目前的主要工作任务。




随后,吉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永斌做了题为《构建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的报告;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丽辉做了题为《长春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情况汇报》;北华大学理学院李天松做了题为《让学生动起来  走向教育前台》的报告;白城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高金秋做了题为《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报告。大家在报告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办学中形成的特色、亮点及经验。










教务处副处长李飞谈了参会感受,李处长认为要深入虚拟教研室的探索,积极寻找问题的方法,注意人才培养的提升,及时总结虚拟教研室的经验和教训,希望在后续建设中,各兄弟高校群策群力,在探索教研室新形态、构建教学发展共同体和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库上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虚拟教研室建设是一种新型的教研模式,通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教师、学生和教学资源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还可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本次研讨会是在我省生物学科首次进入中考的背景下召开,表明生物学科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培养优秀的中学生物学教师是我们共同的职责和使命,而虚拟教研室这种新形态的基层教学组织形式也为开展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研讨提供了平台,也为我院生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 | 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
文字 | 韩艺格
排版 | 张楷冬

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3年6月30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