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繇教授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布日期:2023/11/15 14:05:37 访问次数:0

  11月1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我院周繇教授荣登榜单!

周繇,男,1962年5月生,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周繇四十多年如一日,长途跋涉,用脚步丈量长白山,当作平时的作业;科学归纳,把写在大地上的论文发表,作为年终的考核。他用镜头为野生动植物“画像”,填补长白山生物资源研究空白。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观赏植物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蝶类彩色图志》等著作。编著的《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被誉为“现代东北版《本草纲目》”;《中国东北食用植物资源图志》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9册)被评为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周繇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好人”等称号。




147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土地上,他坚持野外科考40余年,总里程约40万公里,仅长白山主峰就去过166次,前后经历了7次车祸……倾尽心血编写了被誉为“现代东北版《本草纲目》”的《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全书9册总重达25公斤,550万字……他是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著名植物学家周繇,把中国的植物以最美的状态推荐给世界,留给后人,把巨作写在祖国大地上。

“头发凌乱的,浑身冒汗的,背包开线的,衣服破烂的,两腿打颤的,常吃剩饭的,快要住院的,半夜住店的,一见到植物就两眼发电的——这就是我。”周繇今年61岁,他的这番自我介绍,精准、生动,自嘲中透着满满的艰辛。

40余年,周繇平均每年超过180天在野外考察,在147万平方公里广袤的东北土地上,他怀揣一颗探索之心,从未停下过野外科考的脚步。他走遍了大、小兴安岭等山脉,踏过了南瓮河、额尔古纳等上百个湿地,先后考察了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内的80多个保护区。行程约40万公里,仅长白山主峰就登上166次,共拍摄有价值的照片45万余张,有50余张被用作了《植物分类学报》《中草药》《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的封面。他采集标本3000余份,建立了目前我国长白山区最大的植物图像库,填补了长白山生物资源研究空白。

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周繇总是废寝忘食地整理资料、撰写书稿,每天的睡眠不超过5小时。多年来,他出版了《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东北湿地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八部学术专著,两次荣获国家出版基金,三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出版基金。图书出版前后,得到过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鼎力支持。

   2022年,周繇编著的《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出版发行,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并于2023年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这部专著以科学、翔实的文字论述和高质量的原生态环境彩色照片相结合的形式,对东北地区药用植物资源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具有规模大、图片精、内容全、形式新的特点。这个总重达25公斤的“大部头”专著分九册,共550万字、配彩图13818幅,并附医方5000余个,被誉为“现代东北版《本草纲目》”。周繇编著的《中国东北食用植物资源图志》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

除了奔波在野外科考的路上,答疑、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周繇分内责任和一生的追求。校园里,经常会看到他如数家珍地边走边给学生讲解草木花树。他将自己珍藏多年、价值数万元的蝶类和植物标本无偿捐赠给学校,成了学校宝贵的教学资源。今年,年过六旬的周繇教授又被学校返聘回来,继续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身在通化,情系华夏,纵横神州,传承文化”成了周繇科考大半生的真实写照。如今的周繇,科考脚步不停歇,已经从东北延伸到了新疆、青海、宁夏等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认识植物,认识植物不如拍片无数;拍片无数,不如出版经典巨著。”心怀更大的目标和梦想的周繇说,中国的植物种类居世界第三,应该有人把中国的植物拍好,传承中华植物文化,将其最美的状态推向世界,留给后人。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者的初心、科研工作者的本心、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为东北地区野生植物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了第一手珍贵的资料。

(图文来源于网络)




排版|张楷冬

初审稿人|霍苗苗

最终审稿人|闵克学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