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

发布日期:2016/6/14 8:30:14 访问次数:78


多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实践性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立足服务地方经济,丰富专业内涵,充分发挥“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的优势,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和课程体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采取“分流、模块式”和“导师制”人才培养方式,加强学科基础和实践环节,积极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构建“知识培 养、素质培养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特色培养模式,使学生会学习、懂创业、促能力。

一、构建立体化实践教学新体系,促进学生能力培养。

为实现“知识培养、素质培养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构建了“一条主线、二大平台、三个层次、四大模块”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即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线,以第一、第二课堂两大平台为支撑, 建立基础、应用、创新三个实践教学层次,形成实验实习、毕业论文、技能培训与竞赛、社会实践四大教学模块。同时设计了包含专业综合实验、专业见习实习、专 业技能培训、毕业论文、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采取“分流模块式”、“导师制”培养方式,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使其尽早进入导师科研课题研 究、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或考研继续深造。通过“以学促训、以训促赛、以赛促能”的培养过程,使学生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和 创新创业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成效显著。

例如,通过组织“三尺讲台不是梦”从教技能大赛、生物绘图比赛、演讲比赛、三笔字竞赛等活动,使学生的从教能力得到了展示和锻炼,为学生从教技能的提高奠定了基础。2015年生物科学专业2名学生参加了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2名 学生分别获得了课堂教学一等奖、二等奖,教学设计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教师的论文获得了特等奖,同时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通过广泛开展课外科技活 动,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针对《长白山药用植物栽培技术》、《长白山植物资源学》、《植物组织培养》、《果蔬花卉保鲜技术》、《常用食用菌栽培 技术》、《经济动物饲养》、《动植物标本制作》等课程特点成立了多个课外科技活动小组,学生通过参加教师课题研究和技能培训,使学生的创新能力、专业技 能、实践能力及创业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为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大力支持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实验技能、创新创业技能、课外科技作品等 学科竞赛,促进了学生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20余项,参加实训项目培训13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实验技能、创新创业技能、教师教育技能、课外科技作品等学科竞赛奖励共42项,其中获得专利7项,有2人获得了“省长鼓励奖”,获得市级奖励3项。

能鼓励支持应届毕业生考研,为考研学生确定导师并无偿为学生辅导专业课程、指导学生参加考研复试,使得考研率在学校名列前茅。近三年,我院应届毕业生共有85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率分别达到20.7%20.3%24.8%,其中2016年生物科学专业考研率高达31.5%。另外,2014年生物科学专业有1个寝室共8名同学全体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曾被多家媒体报道,被誉为“八朵金花”,在全国堪称独树一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二、依托长白山地域和资源优势,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我院“生物学”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其二级学科“植物学”学科为吉林省特色学科,该学科教师主要依托长白山地域和资源优势,大力开展长白山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教师一方面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运用到课堂教学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当中,充分体现了科研育人的教育理念。同时充分发挥科研成果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使科研成果在精品课程建设、特色教材建设、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植物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开设了2门特色课程即《长白山植物资源学》、《长白山药用植物栽培技术》,其中《长白山药用植物栽培技术》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公开出版的《长白山药用植物栽培技术》和《长白山植物资源学》为我校特色教材,其中《长白山植物资源学》荣获吉林省优秀教材三等奖。

另 一方面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资源,加强校企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通化市为著名的医药城、葡萄酒城,医药产业、食品产业为通化市的支柱产业,学院 教师的研究成果正在逐步转化,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服务,如“长白山植物资源信息采集及种质资源保存技术研究” 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返魂草驯化栽培及野生栽培技术与开发”、“刺五加酒生产工艺研究”、“北五味子组培苗生根技术及生产推广应用”等荣获省科技进步 三等奖,其中“刺五加酒制备方法”、“北五味子组培苗生根方法”获发明专利,为修正药业、玉圣药业、通化长白山药谷等多家企业提供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的技 术服务。其中10种长白山濒危植物的组培快繁技术为长白山区农民提供了技术支持。草莓“通生一号”与长白山区农民合作共建草莓栽培基地,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