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于心 教于行】第二周周记 王泽 初遇双河乡学校——师之初体验

发布日期:2020/9/22 19:17:46 访问次数:0

  我曾无数次想象有关实习的点点滴滴,想象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样子,想象着会遇见什么样的人,发生怎样的故事,会以什么样的形象去面对我的第一批学生......

一切的未知,我充满了期待。终于,我站在了实习的起点,那一刻我发现,当梦想与现实交融时,生活会迸发出一道耀眼的光,回报了过去也滋润了未来。

  2020年仲夏,我解锁了实习教师的身份,经梨树县教育局的分配,我被分到当地双河乡学校。梨树县双河乡学校是一所初中和小学合并的学校,第一眼看到学校,觉得教学楼建筑风格不错,然而,在校园里逛了一圈发现,是一栋年久失修的旧房子,那就是我们的寝室和食堂。学校的床只有1米7,睡觉的时候必须把脚透过栏杆伸到外边才够。入住的第一晚,我就听见我床底下一直有声音,我翻起来草甸子,结果都是蟑螂和小甲虫,我还用卫生纸堵住了满是蝲蝲蛄的门缝。学校的厕所是建在外边的,里边的大蜘蛛简直让我一度觉得这里是盘丝洞。双河乡网络不稳定,白天没有电的寝室也由于很久不住人,有很大一股味道。食堂是一个砖瓦房间,摆放了几张大的圆桌子,不同的餐食放在不同的盆里,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为每个人发一个勺子,用勺子把菜盛到自己的碗里,然后再吃。

  以前,我一直以为老师们在吃饭时会讨论学术学科问题,但是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工食堂,令我意外的是,老师们拿起筷子的第一件事就是吐槽上节课的学生,八卦学生们奇妙的感情关系,而且对我这个新来的小老师充满了关心,一直在慰问我们来到这习惯与否,有什么困难直接找他们就可以,这让一个初来乍到的我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这里虽然环境一般,但是每个人都特别热情和积极。







  第一周由于我并没有分配到教学任务,所以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听课。即使没有去班级里上课,但是还是有几个学生见到我会突然冲到我面前说一句“老师好”,这一句“老师好”让我欣喜的同时也不知所措,只知道微笑着点头,轻轻地回复一句“你好”。第一次被称呼为老师,表面上我冷静沉着,但是我的内心已经激动又兴奋,我清晰的记得当时心跳的声音,快速的跳动持续了好久好久。

 双河乡中学的生物老师都不是生物学专业毕业的,但是由于学校缺少生物老师,就将他们安排在了生物学岗位,虽然没有系统的学习过生物,但是老师们仍然认认真真的备课。经过我第一周的观察,我发现生物学科的不被重视,在八年级体现的尤其明显。可能由于八年级课程任务较重,在他们看来,生物课更像是一节休闲课,是语文数学外语课之后的休息课,或者是用来写其他科目的作业。由于生物学很多知识是需要用图片去描述,但是学校由于很久没有购买新设备,所以多媒体已经不能使用,在这里只能依靠书上仅有的几幅图片和老师并不生动的描述,还有就是课上多次被提到的想象。这可能就是农村学校的弊端之一吧。


       





第二周我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桌,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教材。第一次从校长手里拿到教师用书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我虽然一直都在通化兼职做家教,但是基本上都是小班授课,突然面对一个班级,50多双眼睛用期待的眼神突然齐刷刷看向你的时候,我竟有些不知所措,他们可能对一个新老师感觉到好奇和紧张,而我同样也感受到了兴奋和不安,导致本来我准备的非常完美的一段自我介绍也被活生生的挤成了“大家好,我是大家的新生物老师”。在提问环节为了鼓励学生们,他们回答完后我都会说一句非常棒。但是有一个同学由于回答错了,他回答结束后我就让他坐下了,并没有说非常棒,当我讲完这道题的时候我回头看了一下这个孩子,他脸红的不行,也不好意思抬头看我,我想我可能伤了这个孩子的心了,才上初一,这可能是他回答的第一个生物问题,他就答错了,他可能觉得不好意思,所以我特意补了一句“这道题是高中生物知识,我们现在还没有讲到,但是能考虑这么多已经不错了”然后对着那个孩子笑了一下。最后一排有一个小男生,在我的课堂上非常活跃,而且脑洞极大,当我提问生物可以有哪些分类方法的时候,他首先回答“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然后“能吃的和不能吃的”“炒着吃的、炖着吃的、和生吃的”全班都被他搞的哄堂大笑,这让我一下子就就记住了这个白白净净的小男孩。虽然他的回答或许有搞笑,但是他真的有认真思考了我的问题,并且也会在我在写板书的时候管理一下班级秩序。后来老师们告诉我,最后一排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放弃抵抗、放弃管理的学生,但这个孩子让我耳目一新,我也选择让他作为我的课代表,希望我的到来能激励到这个孩子,改变他之前的学习习惯,让他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这句话在我上课的第二天得到了验证。这是我第一次和学生生气。在我上课的时候后边还是有几个男生一直在说话。我也发出了警告,但是在课堂最后10分钟,他们还是激怒我了,动作极大,声音也很吵,我就把这三个男生叫到走廊进行谈话教育,我本身声音就比较大,在走廊里发脾气的声音更是响亮,着实也是把这几个孩子吓到了,整个楼层都听的特别清楚,所以在隔壁班上课的时候这些孩子都特别听话,看来偶尔的脾气还是非常有用的。接下来八年级的几节课都非常顺利,学生们积极听课,认真听讲,乖乖记笔记。效果极佳。

在我教学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学生的学习观念特别差,初中生刚开学就有自我放弃的了,也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再深入究其原因,其实从他们的家长就没有非常重视学习。而且我也了解到,双河乡由于比较偏僻,所以基本只能通过种地获取生活来源,为了更好的生活,非常多的父母选择外出打工,将孩子留家里的老人照顾,导致学生处于“放养”状态,生活和学习都得不到细致的照顾。

  虽然我才来到双河乡学校不久,但是我却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里。有一个学生问我,老师您会一直教我们到初三么?我说初三没有生物课了,她说了一句让我顿时感到无比暖心的话“那我们就一直上初一”。七八年级的孩子虽然没有十分成熟,但是他们用最单纯的方式表达着对我这个新老师的喜爱。这里的老师和领导们对我也是非常关心,从生活到学习,无微不至,还经常给我送一些水果,而我也经常对于一些教学问题向老师们请教,老师们总是非常细心和耐心的回答我。












转眼间已经到双河乡学校快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我的身份由“学生”转变为“教师”,亲身感受一名人民教师每日的点点滴滴。从听课、备课、讲课到批改作业,从教案、板书到教学反思,从紧张、不安到享受上课的过程,让我更加感觉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双河乡学校虽然正在不断建设,我已经感觉到了很多农村学校都存在的一些弊端。不发达的交通建设,不完善的教学设备,不合理的学习环境,导致大量学生流失,很多年轻的老师也不甘心留在这里,久而久之造成了农村学校的教学缺陷。我们的来到给这个学校的教学力量充入了新的血液,无论是从学校领导老师还是学生,都对我们充满了期待。

通化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崇德广业,与时俱进”,“映山红”支教顶岗支教也在让我们得到一线教育锻炼的同时,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科失衡和师资匮乏的困难,实现了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的双赢。而我也在此次教育实习中得到了极大地锻炼,对教师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坚定我对未来教师职业生涯的肯定。

生活是无限美好的,学生是无比可爱的,接下来的三个月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爱的行动,去践行一个教师的职责!就像我写在随笔里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比一颗种子更忠于泥土,没有什么比一棵树更忠于村庄,没有什么比教育事业更值得我奉献!”






图文 | 王泽

排版 | 赫英峰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9月22日

工作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3123456789